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赴冬奥组委开展立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2 11:46:22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带队赴冬奥组委开展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情况立法调研

1月7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带队,赴冬奥组委就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专职副主席韩子荣,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主任孙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北京市外办、北京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的历史沿革、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进程,观看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的视频短片和沙盘,就场馆建设、赛道的测试和验收情况和冬奥组委日常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韩子荣同志介绍了目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备情况,就5G技术的科技迅猛发展给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带来的机遇和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带来的挑战做了说明。冬奥组委外联部部长张谦介绍了北京冬奥会语言环境建设情况,对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对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出了具体需求,并对加强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颖津同志对冬奥组委目前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冬奥组委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期完成了场馆的建设、测试和验收,其他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推动,使我们有信心看到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他指出,今天来冬奥组委,一是来看望“奥运战友”。作为一名参加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奥运人”,对奥运会有着很深的情结。今天来感到非常震撼,人文、科技、绿色奥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深入到奥运会筹备的每一个环节。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倒逼我们提高赛会筹办的科技含量,更多通过科技进步办好奥运,给全球观众带来一场体育盛宴。二是立法要把握冬奥会举办的节点,在冬奥会场景下深入思考人大立法边界,明确立法要解决什么问题,对今后城市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带动作用。在冬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促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固化成法规条文。三是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立法与冬奥会的举办是一个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关系。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和冬奥组委的沟通,满足冬奥组委作为客户端提出的需求,力争法条更加具有针对性,做到有用、有效,既能为冬奥会服务,也能为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服务,在冬奥会后成为城市发展的宝贵遗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