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北京延庆政协全会节俭成新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1-12 11:19:39

原标题:住宿自带牙刷、吃饭全部“光盘”北京延庆政协全会节俭成新风

高铁、公交、自行车代替私家车,政协委员变身“光盘劝导员”,自带洗漱用品减少一次性洗漱用品使用,电视屏幕取代了往年一块块的展板……北京市延庆区政协二届五次全会现场,节俭小细节让委员频频“点赞”,也让节俭办会蔚然成风。

1月5日是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参会委员报到的日子。当天一大早,在大会会场所在地,不少政协委员骑着自行车前来报到,这一幕成为冬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们在会议筹办时,就向所有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呼吁政协委员自带洗漱用品、绿色出行。委员们都表示十分赞同,特别支持。”延庆区政协工作人员表示。政协委员高雨当天就骑着自行车来报到。“一开始有点儿冷,后来骑车出了汗,还挺舒服。这样挺好,绿色出行,低碳环保,我们政协委员就应该以身作则。”

委员们厚厚的包里不仅有会议材料,还有他们自备的洗漱用品。二届五次全会期间,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这就是人们意识的转变,从无到有再到无,小小的牙刷牙膏,里面反映的是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意识、素质的持续提升。”延庆区政协委员翟艳伟说。一把小牙刷折射了社会发展的大变化。

除了“住”和“行”,二届五次全会会议桌上也发生着小变化。从前桌上铅笔和A4纸的会务“标配”不见了。“以前,大部分铅笔和纸张,哪怕用了几下、写了两个字,都不能再重复利用,不可避免地造成浪费。”会场工作人员表示。桌上少了东西,政协委员们却竖起了大拇指:“‘全会’上,会务组都会配有笔记本和自来水笔,这些会上能用,以后也还能继续用,不浪费。”“桌上的纸笔用得本来也少,还造成浪费,取消了挺好。”

二届五次全会期间,“光盘”也成为新亮点。在延庆区政协会场就餐区,一进门,一个硕大的照片框引人注目。照片框上,是醒目的节俭“宣言”,政协委员们纷纷上前拍照,“光盘”打卡。

在取菜区域,一个刻着“节约光荣,光盘行动”的南瓜雕塑贴身提醒大家“光盘”。而食材的余料,比如冬瓜皮、芹菜根、香菜根等,则被拌成凉菜,大受欢迎。不仅如此,延庆区政协委员还主动担任会时“光盘行动劝导员”,在就餐时间提醒各位用餐人员践行光盘。“这些宣传语、设立劝导员岗位的办法确实不错,让我们时刻注意节约。大家都在不断加深节约粮食的意识,我觉得这个做法值得推广。”延庆区政协委员吴铁琳说。

此外,会议期间,简化会场布置、减少展板改为电视屏幕播放……一系列措施将节俭办会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节俭办会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体现。节俭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21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当模范、作表率,把节俭节约好好地贯彻下去。”延庆区政协委员薛雪菲说。(贾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