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发布立法蓝皮书 全景展现年度立法状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2 10:17:09

原标题:上海发布地方立法蓝皮书 全景展现年度立法状况 

1月5日,上海市立法研究所举行《上海地方立法蓝皮书(2019年)》《“一网通办”法律规制》新书发布会。《上海地方立法蓝皮书》是全国首部以一个地区的地方立法为内容的专门的“立法蓝皮书”,《“一网通办”法律规制》则是第一本从法治保障层面对“一网通办”这项重大改革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前瞻性、系统性研究的著作。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上海市立法研究所所长丁伟介绍说,《上海地方立法蓝皮书(2019年)》对2019立法年度上海地方立法作了全领域、全景式的梳理研究,以权威、详实的资料展现这个年度上海地方立法的状况。丁伟表示,蓝皮书的编写是为了进一步总结上海地方立法的成功经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强地方立法的预测研究。《“一网通办”法律规制》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现目标为方向,以上海的实践探索为切入点,从政务服务创新、法治保障需求、法律制度供给三个维度,对“一网通办”的法律规制问题进行全景式描述。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指出,这两本书都是紧扣地方立法开展的研究。编写并出版蓝皮书是推进全过程民主的又一重要抓手,是宣传、贯彻和实施地方立法的重要举措。上海市立法研究所作为重要的立法研究机构,在上海地方立法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立法研究所要把握上海改革发展的重大命题,理论与实务研究相结合,进一步为地方立法提供支撑。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地方立法,为地方立法提供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