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深圳城市更新条例创设“钉子户”解决机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2 10:14:51

原标题:深圳出台城市更新条例 创设“钉子户”解决机制 

我国首部城市更新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0年12月30日经广东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创设了“钉子户”解决机制——旧住宅区已签订搬迁补偿协议专有部分面积和物业权利人人数占比不低于95%,区政府可以对未签约部分房屋实现个别征收。

“双百签约”一直是城市更新项目推进中实施拆迁的基本原则,即必须100%业主、100%的面积同意并签署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在利益诉求多元化背景下,这种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一些“钉子户”。

《条例》创设了“个别征收+行政诉讼”——旧住宅区已签订搬迁补偿协议的专有部分面积和物业权利人人数占比均不低于95%,且经区政府调解未能达成一致的,为了维护和增进社会公共利益,推进城市规划的实施,区政府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本条例相关规定对未签约部分房屋实施征收。城中村合法住宅、住宅类历史违建部分可参照执行。被征收人对征收决定或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同时,《条例》规定旧住宅区更新单元由辖区街道办负责申报。未确定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申报主体,擅自在旧住宅区开展现状调研、意愿征集等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申报前期工作,逾期不改正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