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严”起来 “活”起来 “好”起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2 08:55:00

原标题:“严”起来 “活”起来 “好”起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纪实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

河北省有各级人大代表15万多名,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本届以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强化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水平不断提高,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提升代表工作高度

制度“严”起来,履职“实”起来

会场外,夜色微凉;会场内,暖意融融。

2020年9月21日19时,列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代表座谈会在省会颐园宾馆召开。15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建议运用综合治理手段防控传销活动,加大惩处传销违法犯罪力度。”省人大代表张冬雪提出。

“针对老年人保健品市场欺诈问题,建议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建议。

……

深入交流,碰撞真知灼见;亲切问候,凝聚同心力量。

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是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一项新探索。本届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实施意见,通过走访慰问、日常联络、履职交流等形式,推动联系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已有18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会,交办建议100余件。

如何更好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如何更好担负起人民的重托?如何加强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逐步扩大公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

本届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长效机制,不断强化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正在形成与完善。

——把方向,让代表工作“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从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加强履职服务保障等全流程作出规定,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把脉定向。

一系列规范和制度,架起代表工作的“钢筋铁柱”,为15万多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树立起行为规范。

——定规矩,让代表工作“严”起来。

“2017年底当选至今,我出席人代会全体会议16次,张家口代表团会议27次。作为一名企业工人代表,我一直致力于为职工谋福利,为职工谋权益,共提出建议11件。”

2020年11月17日,张家口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现场,祁峰等8名省人大代表首次向当地常委会会议述职。省人大代表回到原选举单位,公开向人大常委会述职,这不仅在我省是头一回,在全国也是先例。

“祁峰代表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我觉得非常称职。”审议过程中,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齐声称赞。闭幕会上,祁峰的“成绩单”出来了:38票满意,述职满意度100%。

目前,全省8万余名县乡代表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向所在选区和选民进行了述职,满意率高达99.5%。

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人大代表也不能例外。

出台《关于开展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指导意见》,在全省推行直选代表述职;出台《关于建立省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的实施意见》,探索对间选代表监督管理……向不履职代表说“不”,让“隐形”代表现身,一系列新制度让规矩立起来、程序严起来。

——强保障,让代表工作“实”起来。

“文件下发后,从体制机制各方面给我们鼓劲,大家都感到现在人大工作也必须实干实效。”唐县仁厚镇人大主席王常余发出感慨。

制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出台《关于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全方位的保障措施,让基层人大“毛细血管”充满生机活力。

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几年来,十余部关于代表工作的制度先后出台,全方位、深层次的制度创新,为做好代表工作找到了抓手,为助推发展扫除了障碍,为人大工作打好了基础。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就是做好人民群众工作的理念深深融入到代表工作实践中去,促进代表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为民履职进一步提供制度保障。”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姜虹表示。


拓展代表工作广度

代表“动”起来,履职“活”起来

2020年9月15日下午,沧州市新华区委常委会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举行。

执法检查组的开场白就一句话:“我们想听听基层代表的声音,有意见建议请尽管提!”

“我先说两句,盼了12年,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家住自强路的王阿姨激动地挥着手里的“大红本”说。

沧州市人大代表陈连才是一位干了24年的老校长,他接过话说,“我来提个建议,以后在开发新的房产项目时,一定要按照规范把学校等设施补齐,不然会给就近入学带来很大困难。”

……

话匣子一打开,代表们敞开心扉,检查组成员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各种“堵点”“痛点”。

这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中的一种创新,听取五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自2020年4月启动以来,全省41606名五级人大代表活跃在联动监督第一线,强力助推活动扎实开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本届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深化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内容,推动人大代表带着问题主动联系选民,带着政治责任积极依法为民履职。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人大代表没有缺席。

书画院、水宴山宾馆、沿河观赏步道,生态旅游度假区规模初具;猕猴桃、山桃、茶树,山坡上种满“摇钱树”……探访灵寿县车谷砣村,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人均收入不到800元的贫困村。

车谷砣的变化,离不开一个“自己富了,还想带着乡亲一起富”的能人——全国人大代表、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几年前,他毅然放弃年收入40万元的生意,回到大山沟,带领村民劈山修路、发展旅游。如今,这个小山村已顺利实现整村脱贫,人均收入过万元。

“谁让咱是代表哩,就得带头领着乡亲一起奔好日子!”陈春芳答得朴实。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千千万万像陈春芳一样的代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科技“钥匙”、健康“礼包”、文化“大餐”送到贫困群众身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力量。

——疫情防控第一线,人大代表倾情奉献。

从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那天起,沧州市人大代表、四合社区党委书记甄洪月就像一个不停歇的“陀螺”,每天起早贪黑,奔走于社区、卡点和居民家。

可谁又知道,这位“拼命三郎”2019年做过两次直肠癌手术,每天穿着纸尿裤忍痛坚守在一线。妻子心疼他,偷偷给他单位领导打电话,请求把他换下来。甄洪月却说:“我是人大代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怎能当逃兵?”

抗击疫情,他们冲在一线作表率;物资告急,他们慷慨解囊献爱心,共捐款捐物5亿多元;复工复产,他们主动作为当先锋。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奋战在各条战线,守土尽责、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为人民本色不变。

“如果不搞人大代表票决制,‘看病不交挂号费’这项意见很难进入视野。”正定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文革感慨道。在正定县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县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取消县医院普通门诊挂号费”高票入选。

看病不交挂号费,看似一件小事,却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全省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和167个县市区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全覆盖,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2300余个。


增加代表工作深度

服务“多”起来,成效“好”起来

“村支书只要考虑让村里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行,但成为人大代表后,我得有更高的站位、更丰富的知识才能履好职。”自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做了20多年乡村工作的秦志义总觉得“压力山大”。

破解“秦志义”们的履职难题,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代表培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的精准化培训,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让代表练好履职“内功”。

“作为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宣传法律、利用法律维护乡亲们合法权益是我的职责,但履好职的前提是我自己得懂法。”秦志义表示,听完课程后,对法律法规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履职更有底气。

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本届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搭建活动平台,强力推动建议办理,各级代表履职更主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反映民意渠道更畅通。

——搭建平台,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上出新招。

“东环路春风小区南门两侧绿化林带里,能否硬化一条小路,方便居民休闲散步?”2020年初,邯郸市邯山区春风小区居民薛万涛通过网络,向该区民呼回应中心提出建议。

每月逢6、16、26日,来自邯山区的四级人大代表都会佩戴标志,搬着小板凳到各自选区的广场、社区、村口,把群众意见建议汇总到民呼回应中心协调办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呼回应中心改“小板凳连心桥”为“网上听民声”,24小时回应群众诉求。

接到薛万涛的建议,民呼回应中心第一时间将问题转交至区城管局,城管局立即到现场察看,并研究制定施工方案。不到一个月时间,绿化林带里的步行道建成投入使用,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为促进人大代表“接地气”、履职“全天候”,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搭建活动平台,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5473个“人大代表之家(站)”已在全省各地覆盖。两年多来,共开展活动56.52万人次,收集社情民意8.37万条。

“履职平台更广了,与群众的联系变成了零距离,代表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大了,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省人大代表李盈盈深有感触。

——加大力度,在强化建议督办上重实效。

新增便民市场400余家,9万多个县级事项网上办,累计改造农村厕所905万座,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2020年11月26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府提交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代表好声音,件件有着落。一年来,一系列身边可观可感的新变化,让众多百姓拍手称快。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也是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河北代表团议案建议数量名列前茅。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016件,目前已全部按时办结。

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铁腕治理污染,再到推动医疗、教育、养老改革,代表们履职的铿锵足音背后,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完善的服务保障工作。

面对面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组织代表参加视察检查活动,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及时跟进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加强与承办单位联系协调,督促承办单位保证办理质量……省人大常委会从交办、转办、督办、促办等关键环节入手,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方式,突出督办重点,增强办理实效,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真正实现。

——夯实基础,在助推代表履职上强保障。

“一个老头子,一枚印章子”。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也是全省人大系统中最薄弱的一环。

怎样让基层人大工作活起来,让基层代表动起来?

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在全面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基础上,把乡镇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指导帮助,规范程序运行,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167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一室四委”和社会建设委员会全部设立,1946个乡镇人大主席全部专职配备,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倾听人民呼声,认真回应人民期待,不断推动代表工作“严”起来、“活”起来、“好”起来,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