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蒋良萍:居民共享共治 “盘活”三无小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5:01:21

原标题:居民共享共治 “盘活”三无小区

“蒋代表,记到来坐新电梯哟!”碰见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代表蒋良萍,家住工人村社区龙泉新苑2号楼3单元的张昌富笑着打起了招呼。

工人村社区是沙坪坝区土湾街道的一个老社区,辖区大部分住宅楼都建于上个世纪,多为“无物业管理单位,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让这些小区焕发活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一直是蒋良萍代表心中最关注的问题。

“为什么不能让居民自己当小区的家,共同管理维护、共享管理成果呢?”蒋良萍身体力行,在为选区服务、化解选民烦心事时,积极倡导共享共治。


居民自管 盘活老小区

龙泉新苑小区建成后,一直由金鳞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近年来,由于物管人员工资上涨引起部分居民不缴纳物管费,导致物业管理水平下降。曾发生入室盗窃等安全问题,环境卫生问题也十分突出。物管公司自觉吃力,于2012年退出管理。此后,又先后聘请了多家物业管理公司,但均因收费低,且收费率差,导致服务恶性循环,最终退场。

蒋良萍在得知小区业委会解除了物管公司委托管理合同后,多次为业委会出谋划策。在她的建议下,最终形成了业委会牵头先进行自管,以减少物业管理成本,看运行效果再决定以后的管理方向的决定。此举获得了绝大部分业主的赞同。蒋良萍还建议自管小组建立小区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有效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通过居民自管,老小区焕发新生。业委会和自管小组利用物业管理公共收益,对所有楼栋单元加装了电子防盗门,完善了治安防控设施,使小区入室盗窃案件得到有效遏制,近年来再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和车辆被盗案件。同时,物业管理费用的收费率也前所未有地达到了98%以上,满意度达到95%左右。


共享车位 和谐邻里情

工人村片区的停车位原本就紧张,其它小区车辆又来挤占新建五村的停车空间,让小区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不仅占用消防通道乱停的现象屡禁不止,更有部分人为“保卫”自己的停车区域,在楼前设置地锁。停车难导致纠纷不断,居民因此怨声载道。

接到群众反映的蒋良萍,把两个小区需要停车的居民召集起来谈心。

“小区的停车位资源应该首先满足小区居民。”很多居民说。最后经过讨论,大家表示,要改变目前各自“圈地”的做法,共同把小区停车事务管理起来。

把路边停车管理规范起来,要有设备和管理人员。在蒋良萍多次协调下,居民们商定,45户有停车需求的居民每户出资300元,用于搭电、建保安亭、聘请管理员;正式运行后,每辆车每月缴纳100元,用于支付管理员工资和路面维修。剩余的钱,大家共同协商合理处置。新建五村和大公村各选两名车主代表,分别管钱和管账,并负责与社区沟通联系。

谁知,共建共管共享的停车模式刚运行就遇到了新问题。每月100元的“停车费”,比周边停车场便宜很多,一些原先把车停在附近停车场的小区居民,想把车开回来停。一时间,两个小区又车满为患。

蒋良萍代表又组织小区居民一起开会商量,最后形成了一张小区居民停车需求清单。“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搬走一户,再增补一户,要求管理员严格执行停车规定,名单上墙公示。”此后,小区居民再也不用下班开快车回家抢车位了。

新建五村从抢车位到合理共享车位,从车辆乱停到有序停放畅通消防通道,这其中少不了蒋良萍的“穿针引线”。(宋婷婷 蒋茂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