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黄冈黄州区人大“面对面”督办代表建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1:31:49

原标题:黄冈市黄州区人大常委会“面对面”督办代表建议出实招

2020年的最后一天,对于黄冈市黄州区6家区直单位负责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他们站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建议“面对面”活动现场,耐心细致回答代表询问,态度诚恳说明办理情况,明确具体的作出办结承诺。

对于10名提出建议的代表来说,则是收获满满的一天。他们围绕《关于理顺叶路洲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事权、财权关系的建议》《关于改造提升乡镇集镇污水管网并加强维护的建议》《关于增设公交站台、延伸公交站点的建议》《关于完善烽火山公墓区环形公路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提出的问题都得到明确答复,在现场满意度评价上他们对承办单位负责人的回答都给予了100%满意。

近年来,黄州区人大常委会将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聚焦群众呼声、回应代表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举措,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围绕“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不断探索创新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和办理工作机制。区委对代表议案建议涉及的重大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区委书记主动领衔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并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综合考核。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打好常委会集中督办、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人大代表现场督办的“组合拳”,对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成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承办单位“一把手”办理责任,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部分代表建议由于涉及面较大、办理情况复杂、问题解决周期性长,导致办理效果不明显。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面对面”督办活动,通过当面问、现场督的方法,督办代表建议再添举措、再加力度。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面对面”活动,区长胡凯当日出席“面对面”活动,率领6位承办单位负责人接受代表询问。

对于保障叶路洲圩堤和泵站等水利设施安全有效运行的问题,区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表示将迅速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安全有效运行;对于农村污水管网维护不到位的问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承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市场化管理维护;对于增设公交站台、延长公交线路的问题,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答复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目前协调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对于烽火山公墓区交通堵塞的问题,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国融公司负责人表示已开工建设,承诺2021年清明节前通车。对于基层卫生机构专业人员不足、医疗检测设备落后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全区基层卫生改革和建设正在全面推进,相关问题将逐步解决。

询问结束后,胡凯现场表态,要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单位负责人一线抓、办理责任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形成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办理体系;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提升、实实在在的发展,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要在优质高效上下功夫,坚持落地落实见效,保质保量推进,举一反三整改,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到结果满意的全面升华。(彭志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