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尹建敏:产业帮扶助力东乡县脱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01-11 10:52:41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既然说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那我们就去啃啃这块硬骨头!”甘肃省人大代表、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对记者说。尹建敏的公司在兰州,在深入了解东乡县后,她把公司的产业链做到了这里,并结对帮扶东乡县的5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在东乡县开展产业扶贫。

“下定决心了,就要动起来,就要见成效。”尹建敏说。东乡县扶贫任务重、自然条件差,尹建敏和她的扶贫团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

甘肃省人大代表尹建敏(右二)在和贫困户交流养羊情况。(尹建敏供图)

政府对接、实地调研是精准扶贫重要一步。东乡县扶贫工作点多、面广,建档立卡农户多。

尹建敏的扶贫团队成立伊始,就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进行对接,听取政府部门对扶贫项目的需求,了解当地脱贫目标、自然条件和相关政策,建立扶贫工作联络机制。同时按照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确管理的扶贫方式。她带领团队先后走访东乡县9个乡镇、40多个村,拜访100余户贫困户。自2018年开始的三年来,累计行程35万公里,细化制定8类35项调研目录,与政府、群众先后召开30余次会议,通过1个月的深入调研,实实在在地找到了“贫根”,对症下药,用产业帮扶来助力东乡县群众脱贫致富。

方案制定、基地建设是精准扶贫关键一步。尹建敏和她的扶贫团队白天与政府、行政村和农户认真研究对接,晚上与外地专家召开视频会议拟制产业扶贫方案,经过20天日以继夜的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策、一地一案”的原则,创新发展了“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的“东乡”模式。

东乡县家家户户都有养殖牛羊的传统。尹建敏投资成立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改建那勒寺镇南门村肉羊繁育场,新建果园镇李坪村万只良种肉羊繁育基地,打造“东乡贡羊”民族品牌。同时,利用鑫源农业公司现有的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种肉羊、有机果蔬、多肉花卉、食用菌等4个培育研发中心,引进湖羊种羊5050只,还从澳大利亚引进澳洲白种羊、杜泊种羊560只,不断突破养殖技术,实现了羔羊的短期育肥和高效高频生产,打造肉羊新品种,为扶贫产业筑牢技术根基。

伊东羊业成立之初,尹建敏吃住在工地,对羊场建设认真把关。羊场建成后,她按照计划给当地群众发羊,建档立卡户每户4只羊,3只母羊1只公羊,养成后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开展青储饲料收购为当地百姓带来一笔收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的分红。

尹建敏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妇女很少有就业机会。她在2018年投资3800多万元成立东乡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建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产业园扶贫项目。2019年3月中旬,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产业园在东乡县正式投产,吸纳200多名东乡族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每天固定收入150-200多元,每月通过采耳、挂袋等工作能收入5000余元。产业园满负荷运转后,能吸纳将近500名劳动力。

甘肃省人大代表尹建敏(左一)在和贫困户交流养羊情况。(尹建敏供图)

在东乡县那勒寺镇三甲村的食用菌黑木耳厂里,机器“呜噜噜”地轰鸣着,十几位东乡族男女正在忙碌。在他们手中,一个个培养好的黑木耳菌棒,经过高温灭菌、接菌等工序之后再被送入养菌室培养。“大概一个月时间,等菌丝长满就可以进大棚基地了。再经过催芽、浇水管理,就能达到采收标准,准备人工采摘了。”尹建敏介绍。

“我们根据州上的主导产业粮改饲,和1.5万户农民签订了购买协议,稳定收购农民种植的饲用玉米。农户平时可以在羊基地入股养羊,还可以在黑木耳厂打工赚钱,有了多重收入,一年一户收入2万元以上不是问题。”尹建敏说。

2019年,尹建敏依托食用菌产业与东乡县人社局、县妇联等部门合作,举办黑木耳种植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1500人次。培训人员以农村妇女为主。2020年率先带动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余户脱贫,带动合作社20个,扶贫效果明显。目前,鑫源公司的扶贫团队为集体分红和开展土地流转已累计付出资金共计350余万元,并在东乡县慈善事业和助学扶老项目上累计捐款捐物370余万元。

2020年4月,为巩固脱贫成果,加快东乡县那勒寺镇和和土村、祖祖村、李牙村、大树村、郭泥沟村脱贫步伐,按照每个村30万元发展肉羊繁育产业的计划,鑫源公司分别与这5个未脱贫国家挂牌督战村续签了帮扶协议,承诺继续履行帮扶义务,采取提前落实分红、优先安排就业、产业带动等帮扶措施,与政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扶贫产业已经规模化、产业化有序发展,并且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中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农户们在脱贫增收中过上了好日子……说起产业帮扶中收获的成绩,尹建敏倍感欣慰,并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带着这些在扶贫路上一起走过来的农户们大步奔小康,迈向更好的新生活!”(王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