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半山村从“垃圾村”到美丽乡村示范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0:47:07

原标题:

三明市尤溪县半山村:从“垃圾村”到美丽乡村示范村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半山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的带领下,积极探索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农村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核心,半山村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在全村推行“民事民议、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的“五民工作法”,引导群众树立“村里的事就是自己事”的主人翁意识;坚持以“德治”为突破点,开展陋习整治、家风弘扬、文化创新三大行动,打造“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推动文化建设、风气转变、民心凝聚;半山村依托文化赶圩平台,成立由镇领导、村支部书记、司法、镇相关部门、企业主、村民代表“4+2”模式的六方会谈调处班子,突出法制宣传、打防结合和机制建设,抓法治、抓共建、抓“三防”,不断提升村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短短三年多时间,半山村从全县有名的“垃圾村”一跃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