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浙江湖州市政协民生提案推动公积金新政出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0:39:24

原标题:浙江湖州市政协民生提案推动公积金新政出台

2万户家庭每年将缓解约8亿元还贷压力

连日来,浙江省湖州市民中心一楼大厅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窗口人头攒动,随着湖州公积金新政发布,公积金业务的办理量和咨询量非常大。该新政出台意味着职工个人账户余额偿还商业房贷成为可能,使湖州公积金的用途进一步拓宽,缴存职工的还款压力进一步减轻。这一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关键小事源于一件政协提案的推动。

湖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绍华关注到,对于已经买完房、且没有申请到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来说,公积金缴存反而成为负担。每个月都要存进个人账户的那笔公积金,对条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增加了生活的压力。

2020年市两会期间,陈绍华提出住房公积金应加快改革步伐,要允许个人账户余额用于偿还商业房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提案人数次对接、反复沟通,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改善公积金缴存薄弱环节的具体举措,在公积金新政出台实施以前,内部反复推筹划推演,从4月底开始摸底测算,单单操作性讨论就开展了4场。终于在去年9月底确定落地、10月成文、11月实施……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出台相关政策。

2020年9月出台的《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完善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的批复》提出了开通商贷提取通道、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优化提取使用范围等8条惠民政策,明确了“为减轻缴存职工还贷压力,让职工充分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开通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并对提取额度、储存余额等作了规定。

从11月1日湖州公积金新政发布至12月31日,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职工提取公积金偿还商贷业务已办理百余笔。后续随着新政的不断普及推开,业务量还将逐月增长。据测算,今后每年将为湖州2万余户职工家庭缓解约8亿元的商贷还款压力。(包玉院 石迟阳 鲍蔓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