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白河县人大开展年度综合执法质量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07 15:43:24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 助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年度综合执法质量检查工作纪实

近年来,陕西省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依法实施监督、促进司法公正”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常态化开展年度综合执法质量检查,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司法效能的突出问题,努力克服单部法律执法检查的局限性,有效促进了政法单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法治白河建设贡献了人大作为和力量。 


聚焦短板弱项 坚持精准发力 

“部分案件处罚执行不到位、办案不规范;刑事案件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不强;出警和处警还不够及时到位;交通管理还存在一些不足……”2020年年初,在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印发的1号文件中,针对县公安局执法质量的审议意见“辣”味十足,提出的6项整改措施具体实在。 

好机制贵在坚持、重在落实。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在每年的工作要点中,都要确定一个政法单位,作为年度综合执法质量检查对象。截止目前,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已对县法院、县公安局实施了综合执法质量检查,并均已通过满意度测评;对县检察院的综合执法质量作出了审议意见,并持续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开展年度综合执法质量检查,就是要本着‘破解问题、推动工作’的理念,聚焦问题症结、瞄准靶心施策,确保检查不走形式、有的放矢。”白河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这样说道。 

每次检查前,白河县人大常委会总是先行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和征求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反响呼声,并从人大信访中收集执法问题线索;检查期间,深入查找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作出审议意见后,持续跟踪监督问题整改情况,力促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实施综合执法质量检查,推动解决了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和期待。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监督实效 

2019年底,在白河县公安局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测试活动如期举行。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公安局开展综合执法质量检查期间,首次采用专题测试的方式,围绕法治意识、法律知识和执法素养等方面,对公安干警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是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综合执法质量检查方式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基层人大在实施司法监督时,缺乏专业性支持,监督力量较为薄弱。针对这一难题,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从一线法律工作者中选聘了5名法制工作兼职委员,在参加综合执法质量检查中,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和法律专长,协助做好案件质量评查,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有建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效提升了人大司法监督水平。 

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积极创新,采取社会调查、法律测试、抽查案卷、聘请法制工作兼职委员和旁听案件庭审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综合执法质量检查工作,维护了人大监督的权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白河县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监督下,县内各政法单位的司法为民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县法院推行了诉前调解、实行网上立案、开展巡回审判等措施。县检察院设立了“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方便和服务群众。近年来,县检察院连续5年获得“人民满意单位”称号,县法院两次获得“人民满意单位”称号。 


加强跟踪监督 推动整改落实 

“满意票1票、基本满意票7票、不满意票20票、弃权票1票”,这是2020年6月份召开的白河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对县公安局落实综合执法质量审议意见情况的测评得票数据,测评结果为不满意。 

票数反映民意,值得高度重视。接到白河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通知书》后,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班子成员整改职责和工作任务,采取了提升行政案件执行效果、注重案件监管和问责、加强和规范接处警等多项措施,着力推动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期间,还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再次整改,最终,白河县公安局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通过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达满意格次。 

在综合执法质量检查中,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法院执法质量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促使县法院制定了案件办理、队伍建设、教育管理、责任追究等8项整改措施,并全面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干警的司法为民意识,助推了县法院整体工作的有效改进。 

“维护公平正义是人大司法监督永恒的主旋律。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将综合执法质量检查作为检验司法工作的‘试金石’,着力推动政法单位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在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益新说。(曾庆玉 吴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