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久存:蹚出致富路 温暖村民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01-07 11:32:04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李久存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6点半书记”。为了倾听民声,他上任以来19年如一日,除了出差每天早上6点30分,都会准时到达村民事务代办点。村民有事随时来,他和村民拉家常听民意,调纠纷解难题。他心里装着群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兢兢业业、真抓实干,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带领赵瓦村的父老乡亲,建起一个美丽富裕的新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李久存(左)在村里的民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代表供图)

冬日的清晨,天还没有亮,赵瓦村勤劳的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个富丽秀美、乐业安居的村庄,有一位远近闻名的“6点半书记”。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

自从脱贫攻坚的接力棒交到他的手中,他便带领着赵瓦村父老乡亲稳扎稳打、不断前行。敦厚朴实的赵瓦人勤恳努力,用勤劳和美德守得幸福花开。美丽祥和的赵瓦村也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初心系民,卓识果敢暖人心

20世纪末的几年间,赵瓦村由村经济红火、村民早早住上楼房的富裕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严重亏损、负债2个多亿的问题村。

2001年底,上级党委调整村党委班子,任命李久存为赵瓦村党委书记。为了倾听民声,他开启了早晨6点30分准时到达村民事务代办点,“村民找书记,有事来说事”的早班时间,也立下了“奋战两三年,打造新赵瓦”的誓言。

李久存心里清楚,要想暖村民的心,就要精准对接他们生活的难点痛点,从村民切身利益出发,切实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那时的赵瓦村虽然家家住楼房,但村里全部都是泥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房前屋后柴火垛、大街小巷垃圾堆,生活环境脏乱差。一些原本可以小康的家庭还在原地打转,一些原本可以脱贫的住户也停滞不前。李久存当机立断修路,没钱先借着,干活没人就自己干。为此,村“两委”工作人员全部披挂上阵。

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李久存带着二十几个人,同施工队挖路基、铺路面,白天黑夜两班倒,一身泥一头汗。路修好了,民心也暖了:“看来,李书记还真想为咱村民办点事。”

此后几年,村里的脱贫致富工程一个接一个,全是村“两委”工作人员带头干。赵瓦村街头身着工作服,来去匆匆、灰头土面的,一定是村“两委”的人。

回忆当初的不易,李久存笑言:“那几年基本没穿自己的衣服。有时上面开会,通知比较急,直接穿着工作服就去了。”

公道自在人心。公而忘私,一心为民,李久存用肩膀扛出的致富路,温暖了村民的心。李久存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当村书记,心得摆正了,心里有村民才能当得好。”


倡导文明,走上增收致富路

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李久存知道村庄的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要同步进行。

故此,他下大力气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建成党建主题广场、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文化大街、植物园和体育健身广场,自来水、天然气、暖气通到每家每户,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道路全部硬化并安装路灯,垃圾处理实现一体化,各家门前搭建葡萄架,实现“家家户户葡萄架”的庭院式管理模式。

李久存上任后,认真听取村民代表、党员、有关法律专家意见建议,多次讨论商定,表决通过形成村民认可的《村规民约》。

“一婚穷十年,一丧紧三年”,2004年以来,依照《村规民约》的相关章程,村民家中的红白事简办,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良好的民风村纪和创业环境,使不少企业“寻味而来”。到目前为止,村里共有民营企业21家,包括建材、纺织、汽车销售、现代农业、食品饮料、包装等多种行业,这些企业给百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村民的居住环境好了,增收机会多了,精气神也就足了。原本的家庭主妇干起了快递分拣的工作,逢人便说:“我现在能挣钱了,家庭关系比以前和谐多了……”

村民手头宽裕了,就想着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李久存在坚守脱贫攻坚物质建设的同时,更没停下精神建设。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结合本村实际景观风貌,确立了仿古型建筑风格,并且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村内街道、建筑有机结合。如今,赵瓦村的大街小巷,41个古色古香的仿古门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街巷多以“忠孝仁和、福寿康宁”来命名,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大街小巷文化长廊上的格言警句,是李久存多年来所收集的。建廊时他亲手整理出1000多条,并请专人写到廊上,让村民在休憩、游玩的同时,精神上更受熏陶。


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奔小康

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的是干部。脱贫攻坚关键在人,重中之重在干部。这一点,作为赵瓦村首当其冲的干部,李久存更是身先士卒、作出表率。

自上任以来,李久存不等不靠,用超乎常人的勤奋和付出,带领赵瓦人走上致富路。说起村庄现状,李久存觉得:“一切都仰赖于国家政策好,我们才能收获现在的生活。人只要自己辛勤肯干,就能脱贫致富。”

心思、精力全在村民身上的李久存,带着“两委”班子响应国家政策,为全村50岁以上村民定期分发米、面、油等生活物资;60岁以上老人享有分发物资的同时,每年按时领取补助金,分年龄段金额逐层提高。李久存的下一步打算是为村里老年人打造更舒适宜居的养老基地。

2016年伊始,李久存得知寨里镇东井村的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无法继续读书,便主动结对帮扶资助他完成求学梦。此后,在他的资助下,又有两名学生得以继续读书。

榜样的力量坚实而有力,在李久存的带领下,村民们自发成立“爱在赵瓦”志愿服务队。693名志愿者、14支服务分队,以守望相助、孝善助老为主题,服务范围涵盖村庄生活的方方面面。哪家有人得了重病需要捐款、孤寡老人的被褥破旧了需要换新、老人行动不便需要理发……志愿服务队都能帮忙。

质朴的初心化作拔山的力量,李久存用坚定的信念,带领赵瓦村的父老乡亲,建起一个美丽富裕的新家园。(张宝山)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