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珠海市政协聚焦“两个专项整治”建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1-07 11:20:59

原标题:政府服务应更“快一步”

——珠海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聚焦“两个专项整治”建言

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2020年4月,广东省珠海市委、市政府印发《珠海市2020年开展深化机关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珠海市2020年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10月底,珠海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就营商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协商,对“两个专项整治”展开“灵魂拷问”,助力珠海打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委员议事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机制,委员、学者、机关人员面对面交流讨论更加充分深入,意见建议更加精准到位。会议持续了3个多小时,多位委员要求“补充说两句”,效率、机制、人才……成了协商座谈会上的高频热词。

提到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委员们给出了一些“有辣味”的意见建议。

“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事事有结果,才能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和人才落户。”市政协常委胡可举例,疫情期间珠海市推出了很多暖企优惠政策,但因为申请手续繁琐,中小微企业不一定能享受到。“简化办事流程仍是需要关注的话题。”

市政协经济委兼职副主任伍素萍对此深有同感:“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感受最深刻的问题就是‘慢’。”“慢”的背后可能潜藏着“怕”的原因。她呼吁建立解压松绑的内部机制,“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

不久前,台盟珠海市委支部走访珠海的台商台企,大部分台商台企对珠海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水平还是较为认可的,特别是疫情期间,政府出台帮扶政策之迅速,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

不过,台商台企也反映行政部门对市场、对企业的管理大多以行政处罚为主要手段,当前这种经营环境下,中小企业经营压力非常大。市政协委员、台盟珠海市支部副主委方芳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要多以指导服务和引导监督为主,帮助企业合规合法经营。

4月下旬,市政协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协商,委员们从为企业纾困解难应对疫情影响、着力解决高效率和低成本的焦点问题、优化各项涉企项目审批流程、强化政企联络沟通等方面提出建议,有力推动了珠海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此次“委员议事厅”委员们再次提出,“珠海要保持城市竞争力,必须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齐延信建议,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建设统一大数据中心,推进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数据共享和规范使用。

“民营企业最起码要占到50%,这个城市的经济才有活力,有了活力才有生命力,有了生命力才有竞争力。”伍素萍建议,结合当前实际“两条腿走路”,一边是服务好现有企业,帮助其迅速成长;另一边是梳理现有企业,优化整合资源,针对性招商引资,形成适度的产业配套和产业链,发挥聚集效应,激发珠海市经济发展潜力。

近年来,珠海市的营商环境和行政效率逐渐向好,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人聚财?市政协常委、珠海天人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超认为,除了坚守选定的制造业和创新产业之外,还要格外关注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聚焦高端人才,而高端人才又能吸引更多的人和项目聚集,其推动作用不可轻视。

对于实体经济、制造业用工难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徐丹建言,通过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提高民生待遇等措施帮助企业提高“人气”。同时,希望人力资源部门牵头,组织企业走出去招贤纳士,化解企业燃眉之急。

近日,深圳打出“区块链不是风口,是个时代”的宣传语,把区块链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如果珠海的企业在这方面进行创新,政府在这方面给予相关的政策倾斜,孵化出优秀实体企业,相信一定会助力珠海再次腾飞。”市政协委员林锥表示。

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朱权伟高度肯定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积极归纳整理委员意见,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跟踪督办落实情况。(林仪 吕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