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周培全:做群众安居乐业好帮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07 09:00:00

原标题:做群众安居乐业好帮手 

连续四届当选九龙坡区人大代表我觉得很荣幸,我把实现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要、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自己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做群众安家乐业的好帮手。  

我所在的社区是九龙坡区最早成立的公租房社区,居民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存在机制不畅、秩序混乱、治安严峻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把大家的心拢到一起,这是我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我从加强党组织入手,打造“五心支部、五星服务”党建品牌,成立“贴心办事”“安心创业”“热心公益”“知心邻里”“开心文娱”党支部,为居民提供“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帮、办事好找人、急事不过夜、大家都说好”五星服务。联合社区入驻单位,每月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通报情况、收集意见、会商措施。同时以民生为导向,“点对点”为居民办实事300余件,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800余件。  

既要让居民“安居”,还要让居民“乐业”。作为全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之一,社区居民存在外来人口多、低学历人群多、返乡农民工多、就业困难人员多的“四多”难题。  

为解决社区居民群众就业创业问题,2015年以来,我组织社区“两委”干部、网格成员对辖区21个网格近2万户居民排查了解“求职需求、培训需求、创业需求”等信息,并组织就业创业专职工作人员对周边200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建立台账。  

居民群众对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的愿望非常强烈,为帮助更多居民群众稳定就业和创业,我多次向市公租房管理局、华岩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和部门建议呼吁,打造“家门口”就业创业模式。  

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关心指导下,社区以“就业超市”“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创业苗圃”“创业市场”为载体,精准搭建出一座“就业桥”,铺就出一条“创业路”,探索出公租房社区“家门口”就业创业新模式,深得辖区居民群众好评。  

目前,仅“巧手梦工坊”一个项目已帮助300多名妇女实现居家就业梦想,每人每月增收1000元至5000元不等。 (黄振胜 唐文彬整理)

周培全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