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苏耀波:扶贫队长的军人本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06 09:10:00

原标题:扶贫队长的军人本色

不久前,苏耀波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摄影大赛中,凭《登山凿石引水来》获得二等奖。他说,喜欢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来宣传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既是见证变迁,更是为了让更多人铭记过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其实,苏耀波也是脱贫攻坚影像资料里的主角。

当过6年兵的他,2011年调至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担任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人事代表工委主任。2017年8月,苏耀波被选派到福田镇担任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驻镇工作队长。其间,他干在田间地头、活跃在群众中间,留下勇于担当的军人本色。


撂荒地长出“金叶子”

走进巫山县福田镇高桥村,1000余亩的茶叶在群山环抱间愈发苍翠。入冬以来,不少当地群众在茶山忙着施肥、培土、剪枝,为明年的茶叶丰产下足功夫。

“现在有这片‘金叶子’,不愁将来过不好,这还得亏苏队长的帮忙。”村民陶朝萍望着自家撂荒地建起的茶园,心里满是感激。陶朝萍是全村77户贫困户,也是当地茶产业受益人之一。如今,整个高桥村已实现茶产业到村到户全覆盖。

“脱贫的关键是每一个贫困户要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增收致富项目,这是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风向标。”2017年10月,苏耀波与工作队一行到高桥村调研,通过走田块察看面积,请专家化验土壤成分,为当地产业发展找出路。根据该村实际情况,苏耀波与工作队一行认真研判后,先后召开村民大会、小组会、院坝会共50余场次,决定在该村种植茶叶。

“要种1000亩,把2116人的心统一起来、把用地问题协调好并不容易。”说干就干,苏耀波与工作队一起,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用2个月的时间,先后协调茶叶种苗23万株、产业资金229万元,并以群众土地入股分红发展机制动员全村群众参与,有序推进该村茶叶产业发展工作。目前,部分茶园已经见收益,有力助推群众增收。

这是苏耀波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福田镇柑橘种植规模超1.6万亩、脆李1.6万亩、茶叶7000亩以上、中药材2000亩以上;规模以上猪牛羊禽鱼养殖户139个。


百户村民用水有保障

“我村四社有108户,335人(其中贫困户14户,58人)还不能正常用水,由于水压小,村民家里的热水器都不能正常使用。”

2019年,巫山遇到了几十年未遇的干旱,苏耀波在督察跑马村脱贫攻坚工作时,村主任李宗银一段对话让他忧心忡忡。

原来,早在2013年8月,跑马村村民自发组织筹资10万余元,在凉水井湾修建容积270立方米左右的人畜饮水池。由于当时资金不足加上技术缺乏,2018年水池开始出现漏水现象,不能保证四社村民正常饮水。为解决吃水问题,村民有的购买水泵抽水、有的用车拉水、还有的三五家合作去小水塘捡水等。

“饮水保障是脱贫的前提,我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大家解决用水困难。”获悉详情后,苏耀波当场立下军令状。

由于水池扩建需要资金35万元,苏耀波及时向县水利局沟通说明情况,积极争取到了扩建项目资金。由于在征地及资金问题上群众意见并不一致,苏耀波便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加大走访力度,向群众宣传政策,讲解水池修建的好处和计划,重塑群众修建水池的信心。

同时,他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向群众介绍水池建设的标准,鼓励群众到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质量。最终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施工方不得不拆除不合格的池壁和池底,严格按照设计重新施工,整个施工过程都在四社群众代表监督下进行。

2020年3月,水池扩建工程完成,解决了四社村民人畜饮水问题。


住房有了新面貌

对于苏耀波而来,驻村扶贫关注最多的是贫困户的住房问题。

“少数贫困户因缺劳动力或者资金无法实施,不少干部去做工作也说不通道理,这样的有好几户。”在一次全镇脱贫攻坚指挥部会上,军人出身的他主动承担去完成这几户的建房改造任务。

春树村贫困户唐井英,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属危房改造范围,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她总是以无资金建房拒之门外极不配合。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苏耀波凭借多年在乡镇工作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实行扶贫政策正面引导,感情诱导辅助深入,与驻村工作队一道,3次上门做工作,最终感化了她。

一句“我服你了”四个字,撬开了危房改造之门,当即答应改造提升。同时,苏耀波还在不违背扶贫政策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唐井英的建房要求。

一个月后,破旧危房翻新变成别致的农家下院。唐井英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住上了新家,感谢扶贫干部不厌其烦地给我做工作,我们全家一定不等不靠,发奋努力建设好小家,不再给政府添麻烦。”

就这样,村里其余的危改“钉子户”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如今,不仅群众能住得安心,小村的面貌也有了改善。( 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