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海南省东方市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见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1-06 10:20:18

原标题:解民扰 帮民困 助民生

——海南省东方市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见实效

1月1日,在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清澈的昌化江水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浸透了干渴许久的大地。白查、布温村村民站在提灌站边围观边高兴地唱起了山歌。

几个月前,布温村、老村、那文村、白查村等村果蔬种植基地里树枝刚刚吐出嫩芽就面临着缺水的困境。一边是渴望灌溉的坡地,一边是闲置的抽水机。东方市政协委员、江边乡党委副书记陈修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样下去,布温村村民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都会陷入困境。部分刚脱贫的村民可能会返贫!”2020年11月5日,江边乡第一次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召开,就“江边乡提灌站使用管理”问题进行充分协商。

“根源在于没有理顺管理机制。”“建议引入智能卡管理体系,做到谁用谁交费。”“布温村部分村民欠的水费怎么处理?”……与会的党员代表、各村乡贤、乡干部、利益相关方纷纷发言。经过两个小时的充分协商,与会人员达成提灌站日常管理由受益村庄负责、受益村庄各设一名提灌站技术专管员等共识。

“再也不为红色‘罚款单’发愁了!”1月1日这一天,东方市新龙镇龙卧村村民符某天开心地告诉记者,“往年这时候,各种红白事扎堆来。不去,大家说您没人情味;去,礼金就得好几百。一天转几个场,既耗精力又增加经济负担。自从咱村出了红白事办理标准后,现在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了。”

2020年11月,新龙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在龙卧村召开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决定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乱办酒席进行规范管理。会上达成了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村规民约。当月,红白理事会就成功劝阻了一村民拟操办的酒席。

“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为广大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各自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平台,有利统一各方意见,形成共识,便于推进落实。”乡镇、村各级干部纷纷点赞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

东方市政协主席潘乙宁介绍,2020年3月,中共东方市委办公室印发《健全政协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10个乡镇、1个经济区、11个社区、50个行政村都召开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协商结果有的已落地见效,有的正在实施或公示中。“做好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要在上下联动上作文章,市政协主动推动是前提,委员履职担当是动力,‘两委’积极作为是关键,部门协调配合是保障。只有互相配合,才能形成多方共同推进的合力。”(陈启杰 梁振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