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庹汉宇:产业拓荒者“不消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05 17:45:00

原标题:产业拓荒者“不消停”

四处借钱,信心满满发展葛根种植产业,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却让他血本无归。然而没过两年,他又开始发展集体经济,搞起了生态养鱼……在发展产业的道路上,酉阳自治县小河镇人大代表庹汉宇就没消停过,尽管挫折累累。不过,同村的村民却表示,他有想法、有干劲,是该村的产业拓荒者。

今年40多岁的庹汉宇,皮肤黝黑、微胖身材、中等个子,浑身上下有股“冲”劲。

庹汉宇曾包过工地、跑过车、开过便民服务店,因为年轻、有干劲,先后被选为桃坡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身为人大代表的他更觉责任重大。

2013年,看到其他乡镇有人发展葛根种植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庹汉宇心里也动起了种植葛根的念头。

说干就干!他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四处借钱,投资10余万元发展了50亩葛根。

葛根易于生长,但是重在管理,为了管护好那片葛根,不管天晴下雨,他都奔走在地里,锄草、施肥、搭支架……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一株株葛根长高了,眼看着就要结果了。

是年7月下旬,多日连降暴雨,导致山洪袭来,桃坡村五组很多低洼地里的农作物都被淹了个遍,庹汉宇种的葛根也难逃厄运。看着一片片被洪水冲得七零八散的葛根,他备受压力。

“你干什么不好?非要干农业!”面对亲友的质问,庹汉宇一度语塞。但是,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不干农业又能干什么?

河堤不修好,干什么都白干。想到洪灾给村民们带来的损失,庹汉宇提出了《关于桃坡村修建防洪河堤的建议》。建议一经提出便得到了镇上及县上重视。2019年河堤修建被纳入办事议程,并于2020年底动工修建。

看着河堤日渐修好,庹汉宇那颗发展产业的心又开始萌动起来。不过,有了上次种葛根的教训,他再也不敢盲目投资。在经过长达一年的考察后,他最终决定发展生态养鱼。

冬日的早晨寒气逼人。跟以往一样,庹汉宇起了一大早,将红薯藤、玉米等饲料撒向鱼塘。

鱼塘坐落在桃坡村五组,四面环山,风景宜人。然而,就在1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闲置土地。

2019年底,庹汉宇利用银行无息贷款14万元,流转25亩闲置土地,吸纳14户村民、4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起了养鱼事业。荒地变成的一片片鱼塘让他对发展产业又有了奔头。

“前5年土地租金保底,5年后就可以享受利益分红了。”同村的贫困户庹必云说,自从庹汉宇修建鱼塘以来他就在这里务工,除了土地租金每个月他还有1500-3000元的务工收入。

“绿色生态鱼,零售13元1斤,批发10元1斤。”随着一阵阵的吆喝声,庹汉宇的鱼塘围满了买鱼的人。

2020年,庹汉宇的鱼卖出了20万元,预计纯收入在14万元左右。

看到庹汉宇赚了钱,庹必云也跟着高兴,对集体经济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在庹汉宇的带动下,同村村民庹跃忠、庹兴文也准备发展水产养殖产业。(曾珠 石嘉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