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乐新:聚焦人民期盼 彰显人大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05 16:29:50

原标题:“我们这一年 ”(二)|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聚焦人民期盼 彰显人大担当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

据王乐新介绍,2020年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新乡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二审通过了《新乡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初次审议了《新乡市北部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草案)》。对《新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首次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新乡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考察视察活动1万余人次。

凝聚代表力量,彰显担当作为。2020年,新乡市人大深化 “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推进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活动,首批评选表彰五星级代表联络站12个。实现全市1 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组全员进站。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群众4万余人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50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万余件。

基层人大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2020年,新乡市人大积极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改进,获嘉县人大探索建立了“优秀村支部书记兼任乡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制度;原阳县人大率先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据统计,2020年期间,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在各级媒体发表稿件1000余篇,展示代表风采,讲好人大故事。在第29届河南人大新闻奖评选中,获奖篇数名列各省辖市第一位。(谢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