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延平和他的26588棵行道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04 09:25:00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王延平和他的26588棵行道树

“一棵行道树被撞,树干横挡在马路上,请速来处理。”12月3日凌晨2时,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碑林区园林绿化队队长王延平接到交警队电话后,迅速组织人员到达事故地段,对损毁的行道树疏枝、整冠,调整树木平衡,排除安全隐患,并将路面上的树干及树枝清除干净。两个多小时后,道路恢复如初。

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王延平和队员们又投入到树木养护工作中。

清晨8时,长锯的嗡嗡声夹杂着汽车的引擎声慢慢将城市唤醒。眼下正值树木修剪养护期,王延平和队员们每天都要在辖区道路上修剪行道树。阳光透过修剪整洁的行道树照射到大地上,让整个城市看上去生机勃勃。

除了这些日常的护理工作,他们还承担着辖区树木的应急抢险工作。“交警都有我的手机号码,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险情随时能联系到我。”王延平说。

“我们园林绿化队负责绿化道路168条、行道树26588棵、绿篱8万平方米。”说起自己管护的树木,王延平如数家珍。碑林区属于老城区,树龄偏大的行道树较多,夏季暴风雨、冬季大雪等恶劣天气造成的行道树倾倒、树枝断裂阻碍交通的事件时有发生,“冲锋在一线”已经成为他和队友们的工作常态。

“我们的工作就是和树木打交道,春季给树木疏芽、夏季浇水打药、秋季修剪造型、冬季清掏落叶。因为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工作有所推延,但是我们也在加班加点赶工,做好辖区绿篱树木养护工作,让城市夏天有阴凉、冬天有绿意。”王延平说,辖区的树木以大叶女贞、法桐、国槐为主,有的树是他看着长大的,有的是他亲手栽种的,他把每一棵树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养护。

作为人大代表,王延平经常走访调研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多个有关城市管理、行道树保护、园林绿化、缓堵保畅的建议。

今年9月,王延平走访居民时了解到,红缨花园小区外4棵杨树树身倾斜,树枝伸到了小区里,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带队员们到小区察看,发现杨树根系完好,不会发生倒伏危险。他们花了两天时间,对小区内外绿植进行疏枝修剪,并为小区增绿补绿,受到群众称赞。王延平说:“树木没有病变,一般不会有安全隐患。我们的工作不仅是照顾好树木,也要为群众做好服务。”

精心管护换来了碑林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效果。回家的路上,王延平更愿意漫步在自己守护的一棵棵行道树下,看树木枝叶随风摆动,看路边风景如画。一棵棵树木像一个个孩子向他招手,向他微笑。

“城市治理工作是为民造福、利在千秋的大事。”王延平说,“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让更多市民仰头可见参天大树、俯身可观灌木草丛、回首可见香花小径。”(秦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