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2021,向幸福出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04 10:27:43

2020年渐行渐远,巨变的时代纹理镌刻进每一个人心中,化作一段段厚重温暖的回忆。站在新年门口,我们踏浪而来,又将逐梦前行。

回头望去,2020年尽是不平凡。

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各方面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这一年,随着一个又一个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我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这一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即将起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0年,有危机、有考验、有挑战。2020年,充满了机遇、变革与成就。我们从失去中体会得到,在平凡中见证伟大。我们从战胜困难中汲取力量,在砥砺奋进中更加斗志昂扬。

过去一年,匆匆流淌而过的岁月又沉淀为一部部精品立法、一次次有力监督、一串串代表故事、一张张幸福笑脸,在历史洪流中留下不凡印记。

细数这一年,一部部百姓关心关注的法律纷纷出台,成为一把把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民法典重磅问世,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每一条款背后都闪耀着“人民至上”的光芒,点亮了我们的生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决定”及时出台,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加速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在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下,香港国安法出台,“一国两制”有了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守护好母亲河,长江保护法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提供了法律武器……

回味这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品格和亲民本色: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栗战书委员长连续三年担任组长率队开展执法检查,为百姓呵护好蓝天、碧水、净土;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成效明显,进一步筑牢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使法律制度成为人与自然共同的守护神;“把脉问诊”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人大贡献;首次听取审议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重温这一年,点滴之水汇聚江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更加旺盛: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有力施行,代表履职更有底气、更有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不断加强,平日里百姓的所思所盼也能直通人民大会堂;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遍地开花,代表更接地气,人大工作更有活力;全国人大网络学院成立,线上线下培训同步推进,参与培训的代表人数再创新高,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按照“一天一代表一人一故事”的节奏,《中国人大》全媒体刊发了379篇代表履职故事。他们中,有张伯礼这样的战“疫”先锋,有朱有勇这样的战“贫”院士,还有其他许许多多在基层一线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代表。很多读者向我们反映,从这些鲜活的代表故事中,不仅增进了对代表履职情况的了解,更感受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2020年,《中国人大》全媒体迎来了更多朋友,受到了更多关注。感谢一直以来的陪伴与支持。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守护在这里,与亲爱的你一起,见证中国民主政治的新发展,分享喜悦,共同成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推开2021年的大门,门外有旖旎风光,也会有丛生荆棘。与其做一个观望者、踌躇者,不如当一个勇担重任、用梦想照亮前路的奋斗者、实干者,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以奋斗作答伟大时代。

2021年,让我们一起,向幸福出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