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四川政协为打造西部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助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1-04 10:23:38

原标题:打造西部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2020年前9个月,四川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890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这表明市场信心正在恢复,营商环境优化成效初显,我对四川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在2020年10月21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远程协商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陈放的这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国务院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后,四川迅速行动,制定出台《四川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等,从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引导政商亲清交往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如何更进一步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初,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联合印发的《2020年度协商计划》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列为重点协商议题。一年来,省政协创新协商实践,高质量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力求以精准务实的建议,破解在硬件、软件上制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梗阻问题。


创新座谈形式:“真协商”就要听真话

“从调研情况来看,四川的营商环境从纵向看进步明显,但横向比问题不少,一些老问题没解决,又产生了新问题。越往基层越明显,越到部门越明显。”全程参与调研的省政协社法委主任朱晚林直言。

从2020年7月开始,视察组赴成都、眉山、宜宾3市,走访23家企业、召开6场座谈会,和70余家民企代表进行了座谈。与以往不同,这些座谈会均采取分别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和相关部门(单位)座谈会的形式。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采取这种形式,就是要让企业家毫无顾虑地讲真话、讲实话,然后把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反映给相关部门。”带队调研的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一语道破大胆创新座谈方式的意义。

在谈到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时,大部分企业家将问题的焦点集中在“放管服”上。如:审批权力集中下放执行不到位,行政审批仍然层次多、部门多、手续多,时间长、效率低;一些地方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排队拥挤、等待时间长,窗口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态度有待提升;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帮助和政策服务不主动,缺乏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很多惠企政策企业不知晓;“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账款拖欠;有的地方执法监管过多过频、注重痕迹管理、企业疲于应付等;法律服务存在短板,“在硬件、软件上距离打造西部一流营商环境高地还有一定差距。”

“资金是企业运转的血液,像我们这样因融资问题无法进一步扩大发展甚至难以维持经营的企业有很多。”说起“融资难”,四川金象化工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林至今仍十分遗憾,数年前欧洲、东亚农业市场化肥需求空前繁荣,公司本打算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然而因为融资迟迟不到位、资金链趋紧,导致大好国际市场拓展计划折戟沉沙。


拓宽协商载体:“真协商”就要广纳言

问题摸清楚了,如何解决?2020年9月至10月,省政协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网络议政活动,更广泛地收集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截至10月中旬,共收集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涉及办事不方便、承诺不兑现、监管不规范、保障不到位、融资难融资贵等意见建议436条。参与提交意见建议的委员有党政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律师、港澳台侨等118名。同时,成都、绵阳、德阳、南充等地政协也行动起来,积极发动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希望政府提供更高质量的制度供给,在‘放’上审批权下放内容更宽一些、步子更大一些;在‘服’上政务服务更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在‘管’上监管出公平、监管出效益。”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闻涛的建议引起许多企业家委员的共鸣。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形势下,如何充分彰显四川的区位优势、比较优势,培养四川新的产业优势、新的经济增长极?四川晨昕人才开发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昕认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是当前招商引资的当务之急,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当务之急。

“部分民企法治意识淡薄也影响到整个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谢佳佐建议,积极引导、帮助、培育企业规范治理,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养企业管理者诚信意识,加强对企业管理者进行法治教育,引导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建立公司律师制度,更好发挥公司律师助力企业依法规避和防范经营风险的积极作用。

一个个观点、一件件问题、一条条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汇聚成优化营商环境的磅礴智慧力量。


提高协商质量:“真协商”就要出实招

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论证,2020年10月21日,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远程协商会在省政协召开。

协商会创新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陈放,省政协委员和民盟四川省委会、省工商联、专家学者及省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3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德阳市、绵阳市、南充市政府、市政协及社法委负责同志、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的同志7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针对不少企业家反映的政府承诺不兑现问题,朱晚林代表视察团呼吁,建立政府依法履行政策承诺、签订的合同协议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承诺和各类合同协议履行;建立健全企业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的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于近期开展专项行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此外,还应将是否拖欠企业账款纳入具有债务决策权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围。

如何进一步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民盟四川省委会建议,抓紧制定出台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部门配套文件,并强化对落实情况的监督;同时,加快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生”。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宇代表省工商联建议,加强惠企政策针对性、普惠性、可操作性研究,落实涉企政策出台前征求相关企业、商(协)会意见建议制度。政策出台后,还应及时公开惠企政策目录,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同时,加强一线公务员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意识,明确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实现复杂工作简洁化、常用通用工作标准化、标准化工作高效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里赞代表成都市政协提出了加强法制文化建设,打造多元化普法场景、开展个性化服务式普法宣传;推进服务清单制管理,完善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国际化水平;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评价体系等7条建议。

省政协委员李凊围绕“发挥律师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向忠围绕“处理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等提出建议,省委政法委、省纪委监委代表做回应和答复。

“《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已进入二审审议阶段,《条例(草案)》将‘12345’查处回应机制、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等具有针对性和向导性的制度,上升为立法中的条文。”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回应立即引发会场热烈的掌声。

“这次远程协商形式新颖、发言中肯、质效明显!”在各方热烈而充分的协商之后,杨洪波表示,协商会的通报材料和7篇现场发言直指问题、不避矛盾、各有侧重、各有亮点,会后将安排相关单位(部门)对会上的相关意见建议再次进行吸纳并转化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务实举措。(韩冬 方媛 郭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