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9 15:07:51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报告 

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健康发展 

12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配套法规制度不健全,影响法律有效实施;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等长期存在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仅屡禁不止且违法案件不断增多,随着网络经济快速发展,这些不正当竞争行为向线上延伸……报告在肯定“法律贯彻实施情况总体向好”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与会人员指出,要通过完善配套法规和制度建设、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对新兴领域加强监管等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更好实施。


构建完备竞争法律制度

报告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必须充分发挥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基础作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的协同配套,构建完备的竞争法律制度,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坚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张春贤副委员长说,反不正当竞争法2017年作了全面修订,2019年又进行了修改完善,但总体来看还比较原则,与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和激烈竞争尚不相适应,存在着时间差、空白区问题,认定难、查处难、执行难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建议抓紧研究完善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法律法规,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曹建明副委员长说,要加强网络经济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和网络管理部门要破解难题,加快推动法规规章制度建设,依法准确界定网络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提升监管能力,有效规制不正当竞争行为。

熊群力委员说,在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市场经济主体、新的经济模式下,仅仅靠国家顶层的法律规范远远不够,还需要各地加快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进度,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应积极制定、修订相关规章。


炒作信用黑名单应公开

报告指出,随着科技快速发展,借助技术手段,刷单炒信、竞价排名等虚假宣传行为花样翻新;有些商家为增加交易量、吸引消费者关注,通过故意刷单虚增交易量以获得消费者关注,有的电商平台出于同样目的对商家刷单炒信行为态度暧昧,个别平台甚至提供某些便利,导致不搞刷单炒信的电商平台和商家难以吸引消费者而陷入经营困难,反不正当竞争法只适用于经营者,对相关第三方监管处罚缺失,造成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

王砚蒙委员建议,建立信用炒作黑名单公开制度。对于信用炒作的黑名单人员及时公开并加大惩罚力度,建立行之有效的打击信用炒作等行为的举报和申诉机制,发动广大市场主体对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说,目前,文化领域的作品存在虚假评分,用“水军”制造话题热度,甚至以刷流量和刷单的方式制造虚假数据等。尽管文化产品不像一般的商品与服务,但这种虚假评分或刷单行为也是在误导、欺骗消费者,违背了商业发展的诚信原则,扰乱了市场秩序。

陈瑞爱认为,规制文化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还需不断完善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一方面,要禁止相关企业购买“水军”刷好评或恶评,评分网站应当采取措施防止不正常评分;另一方面,要积极查处刷单、虚假评分等不正当宣传行为,处罚收视率或点击率造假的行为,维护诚信市场氛围。


有效规制“直播带货”行为

报告指出,一些老问题通过技术加持转移到线上,一些不良商家的不正当竞争手段更加隐蔽。比如,过去利用传统传播方式“自卖自夸”的夸大或虚假宣传现今演变为组织专业团队利用网络软文诱骗消费者,甚至通过少数网红“直播带货”等助力虚假宣传,互联网虚假宣传案件已占全部虚假宣传案件的一半以上。

李巍委员指出,“直播带货”助力虚假宣传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且加以解决,以防止其泛滥扩大。建议有关部门要抓紧梳理研究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配套制度,对“直播带货”当中的一些不法行为进行有效规制,明确认定的条件,细化处罚梯度,提升法律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

李巍还建议,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协调,增强反不正当竞争法与相关法律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市场监管、广电、网信、电信和商务等部门要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形成合力,避免“九龙治水”,要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压实平台企业的责任,加强研判,对出现的问题,态度要坚决,对已经肯定的东西,一定要及时发声、及时出手、及时制止。

王砚蒙说,网络交易平台的管理者为了自身的利益需要,往往设定较低标准让经营者得以进驻平台,低素质经营者的出现加大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发生。对此,应进一步提高网络交易经营者的认定标准,例如提高资金基础认定标准、制定网络交易平台从业人员的资质认定制度,电商平台应责令旗下经营者签署诚信责任书进行实名制管理。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