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聚焦基层基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9 15:06:49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 

聚焦基层基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文化方面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报告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法律实施情况评价客观全面,同时总结了各地区、各部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是一个实事求是、导向鲜明、直面问题、推动工作的好报告。

与此同时,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推进法律的全面深入实施,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与会人员也从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此次执法检查发现,有的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以后长期闲置,有的公共文化服务缺乏吸引力。显然,在解决公共文化服务硬件“有没有”的问题后,设施利用率高不高、服务好不好、能不能提供受欢迎的高质量文化服务等“好不好”问题就成为关键。分组审议中,多位委员围绕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出了建议。

左中一委员建议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作为推进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着力完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打造高品质、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相对接。

“要充分考虑偏远地区的实际情况,在经费保障和补助标准等方面作出一些特殊倾斜,确保公共文化设施建得起也用得起。”杜玉波委员说。

李锐委员建议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立完善城乡一体、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新机制。同时,督促各地动态调整地方基本标准,提升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推行公共文化机构年报、需求反馈和绩效评价制度。鼓励推出更多面向特殊群体的特色化服务。


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目前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城乡间的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分组审议中,有委员就解决地区发展不均衡问题提出建议。

“要健全制度,把促进城乡区域文化服务均等化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李学勇委员指出,一方面,要体现“政府主导”,在增加投入、资源整合、完善体系、补齐短板上加大力度,形成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制度安排,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软件、硬件向农村有效覆盖。另一方面,要调动“社会力量”,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下乡社会化、多元化、常态化。

“执法检查中,一些乡村反映,每年拨给村里用于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经费少,无法有效满足农村居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特别是与硬件建设相比,软件方面的短板更加明显。所以,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还需要加把劲、努把力。”李巍委员作为检查组的一员感受深刻。他建议适当增加财政补贴,多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实行精准施策和扶持。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当前,基层仍然缺少多元化信息传播手段和数字公共文化产品。许多网络设备尽管配备了,但互联互通水平低,联而不通甚至无法使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分组审议中,多位委员关注到了文化与科技如何融合发展的问题。

“要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科技需求为纽带,深入实施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探索建立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途径;依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工作。”杨志今委员建议加强公共文化资源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处理,统筹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数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设等项目,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同时,加快推进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应用,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数字服务终端。

“要利用互联网、移动网、广播电视网,组建新平台,打造新产业,建设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李巍建议有关部门把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予以重点推进。


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人才

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人才仍比较短缺,特别是农村和基层,专编不专岗、专职不专责、专人不专业等现象较多。分组审议中,多位委员提出要着力解决基层公共文化单位人才短缺的问题。

在李学勇看来,需要大力创新育人、用人机制,比如,积极鼓励和支持文化专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到基层从事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加强多层次文化专业人才教育和培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采取多种政策措施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扎根基层提供有力保障。

“建议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法,加强村级文化管理员队伍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广泛吸引各类文化人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李钺锋委员说。

杜玉波建议切实加强公共文化资源的统筹整合和协调发展,合理配置岗位、科学配备专业人员,完善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力量。同时要健全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真正做到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