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9 15:04:25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 

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文化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尤其是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但显然,发展公共文化事业仅靠政府是不够的,还需要推动全社会力量尤其是民间力量的参与。近日,在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分组审议时,如何发动社会力量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社会力量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许多地方委托企业、社会组织、群众文艺团队等主体来参与项目管理和整体运行。不仅补充政府财政投入不足,更提升了场馆的利用率,丰富了文化资源。”殷一璀委员建议切实支持各类主体参与公共文化的服务,用更多政策扶持更好地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的活力,加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的供给。

杜玉波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多渠道投入公共文化服务的体制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财税优惠、提供补贴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持,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

“我国很多社会文化活动都是在图书馆、书院、书店中进行的,比如文化沙龙、学术雅集等,这对于整个民族文化素质、文化兴趣的培养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些活动及发展仅靠政府、靠体制内的相关机构是远远不够的。”卓新平委员建议开辟一些新的路径,积极引导、科学管理、合理扶持、减少限制,推动社会力量参与。

左中一委员建议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宣传普及,引导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