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登荣:粒粒花椒铺出致富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8 14:38:49

原标题:粒粒花椒铺出致富路

在花椒烘焙操作间,忠县官坝镇人大代表、三峰村党支书陈登荣正在烘焙今年以来的第四拨花椒。与他攀谈得知,三峰村今年花椒收入已超预计50万元。

三峰村,这个位于官坝镇东南部、山清水秀的地方,凭借一粒粒花椒催生了一个产业。经过4年发展,解决34名贫困劳动力在花椒基地务工,受益贫困户28户,户均增收38516元。

9月22日,陈登荣在忠县丰收节上获“十佳职业农民”称号,该村花椒基地被授予“科普农业基地”称号。

目前,花椒基地有九月青花椒360亩,年产能达10万斤,已形成以鲜椒、干花椒、冻鲜椒等种类多、规模大,具有较强配套能力和竞争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成为忠县花椒生产和销售基地、花椒产业观摩基地之一。


崛起之椒

实际上,三峰村村民很早就开始花椒种植,最初只是每家种几棵花椒树,结出的花椒作为自己家的佐料使用。

作为川湘渝等地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作料王之一,花椒的身价逐渐水涨船高。嗅到商机的人们,在种粮和种椒的经济价值对比之间选择了后者。部分椒农已不满足于几亩地的“小打小闹”,开始几十亩地大面积种植。

种植方式亦发生改变,花椒树下还套种了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叠加的经济价值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2017年,陈登荣等头脑活络的一班人,“闯”入重庆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做市场调查、看市场前景;参加农交会、丰收节,发掘花椒与其他农产品的比较优势。

他们花一周时间,做完村里交通、海拔、村情等基本情况调查;花两个月时间,跑遍毗邻白石、汝溪等镇,看基地、访椒农、做记录;通过土地流转,以股份制形式成立合作社。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花椒种植技术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高。

如今,整合多方资源的360亩花椒基地,“沉默”发展4年后,终于迎来了盛年——数十名农民长期在基地务工,锄草、施肥、杀虫、打枝、采摘,通过一整套流程,合着春夏秋冬四季节拍,完成了从一朵朵花到一粒粒花椒的蜕变。


腾飞之椒

花椒基地破茧成蝶,陈登荣一班人没有就此止步,继续摸索前进——在种植基础上有了加工的想法。

刚从树上摘下来的鲜花椒,市场价七八元一斤。他们把目光投向超市、农贸市场,经过烘焙后的干花椒卖到35元一斤,冷冻后的鲜花椒卖到50元一斤,研磨出的花椒粉更是卖到79元一斤。

他们开始考虑走品牌发展之路,便注册了“三峰”牌商标。

在党新一轮乡村振兴的号召下,官坝镇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委托镇农业服务中心提供种植指导,提供相应平台协助产品销售、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5月,三峰村的花椒系列产品在忠县举办的“网友一家亲·e乐购”活动上亮相,很快被一抢而空。县里的各大农贸市场,也有三峰村花椒产品的影子。

如今,三峰村的花椒已冲出三峰村,成功打进省外市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春风刮过,对实体经济提出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实体经济优化升级的要求。乘着改革的春风,陈登荣一班人又有了新想法——充分利用网络销售平台,把三峰的花椒产品推到线上、推出中国。(杨亚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