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冯勇:留下我的“蓝盾印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8 14:31:37

原标题:留下我的“蓝盾印记”

我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西彭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2016年当选为西彭镇人大代表。5年来,我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挖掘公安机关的服务民生潜力,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盼,在助力辖区经济发展和补齐民生短板的工作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蓝盾印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基层公安工作的期望值不断攀升,已从过去的保障平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逐步上升为要增强服务效能、提升工作和生活的品质。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很多群众和企业负责人都向我反映:办事不方便,跑路太远。

经过深入了解后,我发现西彭地区乃至周边陶家、铜罐驿等镇均不具备办理出入境业务的条件,尤其是辖区有西南铝集团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以及相当数量的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他们对于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服务有着很强的需求。

在高新区成立之前,九龙坡区西部片区的群众还可以到白市驿办理出入境业务,但高新区成立后相关单位业务有所调整,群众要么前往江津区公安局,要么就只能到距离更远的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才能办理,一来一回在路上耽误的时间就需要3个小时左右,给群众带来了极大不便。

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难题,我将自己调研的情况认真梳理,提出了在西彭派出所开设出入境管理综合服务窗口的思路和初步方案,并多次向上级汇报。

随后,区公安分局多次派出人员实地考察和研究,并将可行性报告上报了市公安局。得到上级的肯定答复后,在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我迅速组织人员展开相关工作,并决定将出入境服务窗口设立在西彭镇户政办理窗口旁边,既方便管理又便于前来办事的群众知晓。

正当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即将进行正式施工改造之时,一位前来办理户口的群众抱怨:“怎么办个临时身份证也要跑到区公安分局,而且还要跑两次。”

我仔细询问后才知道,原来西彭派出所没有相关审批权限,按照人口管理有关规定只有区公安分局层面才能审核办理。

群众的一句无心之言,又一次让我陷入了思考:有什么办法既符合规定,又能让群众少跑路?我再次找到上级有关部门,并邀请他们到现场调研,共同讨论可行性方案。

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我的汇报,让我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和分析,将日常工作中涉及服务群众的工作深度梳理,并安排有关业务警种部门与我一起进行会商。经过再次复合研究,最终决定将出入境管理、车管交巡警、治安、人口、户政等5大类涉及群众最常见公安服务业务进行整合,大幅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服务效能。

此时,我们收到了市公安局和区公安分局两级党委关于落实好“放管服”工作的有关通知,为西彭派出所的综合服务窗口改造工作带来强劲东风。据此,我组织人员按照“让数据网上走、群众少跑路”的思路,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改造施工方案、经费、物资器材保障、人员培训和配置、标准设置、审批权限下放等一系列问题,用近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施工改造、人员配齐、设备调试等工作。

6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以后,该窗口实现了出入境管理、车管、治安、人口等方面140余项具体业务的一站通办、一窗综办、一警多办,覆盖周边几个镇街近40万群众。

(九龙坡区西彭镇人大代表 冯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