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朱光伟:唱一场“甩帽大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8 14:28:58

原标题:唱一场“甩帽大戏”

12月20日上午,走进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石佛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村级公路、人行便道延伸到每组每家,一栋栋翻修一新的农房院坝印入眼帘,已脱贫的石佛村村民陈天友正在自家林地里查看楠竹笋,扶贫车间的村民们也忙着酿制高粱白酒……

“自从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带领我们团结奋进、苦干巧干,终于摘掉了戴在我们头上多年的贫困帽。”陈天友高兴地说。

陈天友口中的第一书记,就是丁山镇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朱光伟。

石佛村是丁山镇唯一的市级贫困村,也是该镇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朱光伟就带领村“两委”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和村民一起唱了一场“甩帽大戏”。

“大河有水小河满。”朱光伟认为,发展集体经济是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针对石佛村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思路窄等问题,朱光伟和驻村工作队突出“生态立村、特色兴村、旅游富村”,制定了《石佛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引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及合作经济。其中,积极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贫困户”等模式,将村集体现有的房屋、土地、山林等资产以租赁、入股等形式盘活使用,将村集体资产(原鑫源山庄和接待中心)作为村集体经济入股进行招商引进业主打造乡村酒店,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形成了“1+2+4”(1个农家乐协会、2家旅游开发公司、4个专业合作社)的集体经济格局。

2018年5月,村里牵头成立了启程旅游公司,以“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运营,帮村民带来务工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村里通过租用闲置的农房成立村扶贫车间,购置专业设备用于烘干该村盛产的楠竹笋、豇豆、蕨菜等;2020年,村里投资70万元,升级打造扶贫车间,建成了300平方米集藏酒和酒文化展示展览功能于一体的窖酒基地。

同时,村集体公司为村民免费发放农产品种子、提供技术指导、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等,实现村民的农产品不出户就能卖出好价钱。

资产盘活了、产业发展了、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也得到了实惠。据统计,2018年,入股乡村酒店的村集体公司就分红26万元;2019年,村集体公司承接相关工程实现收入150万元、利润15.9万元;2020年,村集体公司已承接相关工程700万元,加上电商收入15余万元,预计利润可达50多万元。

“目前,全村种植豇豆150亩,涉及农户300余户、建卡贫困户49户,村扶贫车间累计销售加工农副产品100万余元,带动农户销售鲜农产品90余万元,村民实现增收60万元。此外,还组织36户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35个,解决就业12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25人、低保困难户家庭2人。”朱光伟如数家珍。(廖灿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