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假如我是委员”模拟政协课堂在北京举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28 10:23:28

原标题:“假如我是委员”模拟政协课堂 关注农业发展与城市环境绿化

12月25日,“假如我是委员”模拟政协课堂系列暨王相伟委员、芮玉奎委员工作站走进中国农业大学模拟政协活动在人民政协报社举行。

20多位中国农业大学学子化身虚拟政协委员和虚拟职能部门代表,以“农业发展与城市环境绿化结合共进”为主题召开模拟政协会议。“委员们”围绕“农膜污染”“安全合理施用化肥”“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等议题提出虚拟提案,虚拟农业农村部、虚拟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给予回应。

活动现场,学生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北京市政协委员屈锋和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王相伟、王德昕、芮玉奎对“委员们”的提案一一点评。

委员们表示,考虑所关注的问题时要具备逻辑性,同一问题通常存在多个矛盾,要更加关注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撰写提案要做大量的一线调研,如此,提案内容才会更科学合理,具备现实可操性;撰写提案要找好自身定位,有翔实准确的数据作为依托,提出的提案才更具真实性、针对性;在撰写问题与建议时,要把重要的问题放在最前面,所提出的建议也要与问题一一对应,明确好相应的职能部门。

交流结束后,委员们根据学生们的表现和提案内容进行打分并评出优秀模拟提案,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模拟政协课堂系列是“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打造的系列线下模拟政协活动,通过让青年学子身临其境地模拟召开政协会议,学习如何参政议政,增强社会责任担当,在实践中感受人民民主的魅力。目前,活动已相继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十余所院校,渐趋成为青年学子思政教育的网上实践基地。

北京理工大学统战部副部长和霄雯等参加会议。(位林惠 陈姝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