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顾凤凤:医者之心 为民代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5 11:27:14

医生,运用药物器械,治病救人;人大代表,履行代表使命,为民谋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是从当前的问题出发,履行职责,为民排忧解难。

顾凤凤,现任青浦区香花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主治医师,也是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区人大代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自2016年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顾凤凤的着眼点不再仅仅是患者、医学专业领域的问题,而是更多的关注日常生活中群众遇到的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看病不便问题,她先后提出了《关于青浦区十路公交车线路更改的建议》、《关于新辟青浦城区至徐汇区高速公交专线的建议》、《关于优化调整青浦城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等建议,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同时,顾凤凤也是“1+1+1”医疗组合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2017年1月起顾凤凤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开始负责管理燕南村居民的各项家庭签约服务,她记得很清楚,当她第一次来到居民服务点,一下子就被20多名老人围住,有一个老人特别激动,指着她说“你们什么时候给我们建卫生室,你们到底还管不管我们了?”之后,在顾凤凤的耐心劝说下,老人们终于平静下来,她花了一下午听老人们说他们的实际困难,随后她还去村居委了解具体的情况,并到村里实地走访。

回来后顾凤凤进行了信息的梳理,发现村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第一,没有卫生室,就医配药不便;第二,村里公共交通和公共卫生设施配备不足;第三,孤寡老人居多,希望政府可以配备居家养护服务。医疗方面顾凤凤第一时间和单位领导沟通,作为家庭医生的她主动要求增加服务次数、增加服务项目,而且她在签家庭医生服务时主动将她的手机号码写在服务单上,告诉老人随时可以打她电话咨询。今年,顾凤凤所在的香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优惠政策中,燕南村得到了90个名额,燕南村村民们对此十分满意。其余两项要求,她也第一时间和街道沟通,传达村民们的迫切需求。

开展的“长护险”评估,燕南村有多名老人申请成功,但是应该配备的居家养老服务却迟迟不到位,老人们意见很大。为此,顾凤凤到申请成功的老人家里了解情况,有90岁高龄的、有智障孤寡的、有卧床照料的,老人们真的很需要居家照料服务,随后她又积极跟上级部门咨询和沟通,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可以尽快落实服务。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顾凤凤充分了解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意义,虽然不能解决居民的所有问题和困难,但是只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事情总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

医者之治,在于医学领域的救治;而代表之行,在于社会领域的治理。顾凤凤始终认为:百姓需求无大小之分,民生问题无小事,点点滴滴见民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到多看、多想和多反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