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熊雨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5 11:24:48

原标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福建省顺昌路马头国有林场场长、县人大代表熊雨忠

在当选为顺昌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后,他始终不渝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人大代表这个岗位上,走出了一步步坚实的脚印。“作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有人问他,做县代表会不会辛苦?他的回答是:“有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民办事,服务社会有的是动力”。


同心防疫 代表在一线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场内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是积极开展宣传和摸排工作。当接到上级党委的部署通知后,他迅速安排制作宣传横幅和宣传标语,并带领几位在场党员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同时到共建村洋墩村入户走访、张贴标语,开展宣传和排查工作;二是深入防疫一线,稳控重点人员。带队挨家挨户的走访排查湖北等重点区域返回的人员并填写排查表。经过努力排查发现洋墩村共有5人从武汉返乡回来,为一位小孩四位成年人,于1月19日回到村里准备过春节。在这种情况下他马上跟洋墩村联系,迅速组织这5人居家隔离,并在隔离期间定期与洋墩村书记保持联系;三是参与整治野生动物贩售。他与洋墩森林派出所一起,每天对洋墩、仁寿两个乡镇的集贸市场进行全面巡查野生动物贩卖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和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等,引导村民自行拆除猎捕工具并上交当地林业站;四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县代表,他主动给洋墩乡和仁寿镇的各卡口值班点人员送去方便面、花生牛奶等物品共计200件,并与他们值守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脱贫攻坚 代表在行动

在脱贫攻坚中,他认真履职,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结对挂钩帮扶工作,他带领场内干部,共计挂钩帮扶贫困户12户35人,其中他本人挂钩帮扶贫困户2户3人。一是加强挂钩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作为路马头国有林场党支部书记,为做好挂钩帮扶工作,他专门组织召开场支委会,把结对挂钩帮扶工作提上议程,特别成立了挂钩帮扶领导小组。同时,专门制定帮扶工作方案以及扶贫目标,便于充分落实和兑现扶贫措施;二是扶贫助困,帮扶有成效。为了把挂钩帮扶工作做好,他经常上门走访慰问困难户,和他们拉家常、摸实情,及时了解掌握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梳理和帮助困难家庭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帮扶对象的家庭状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要求林场各帮扶人对不同帮扶对象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方法。帮扶措施要“对症下药”,对困难家庭有劳动力的,尽可能多介绍劳务方面的工作。对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则多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对有种植技术的困难家庭,要鼓励他们多种植当地柑橘新品种、雷竹、竹荪等,尽最大可能提供种植方面的技术和措施,进行技术指导性帮扶;三是加强对帮扶对象的入户走访。除了扶贫任务要求的走访之外,他还要求林场帮扶责任人要根据帮扶对象家庭的特殊情况,不定期的走访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和他们拉拉家常,听听他们对帮扶有什么好的建议,看看他们对美好生活有什么期许和愿望。并给他们送去了食用油和大米等,给困难家庭带去了温暖。


建言献策 代表在履职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着作为一名代表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参加每一次的代表小组活动以及乡主席团组织的各项代表活动。在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中,他都积极建言献策,对联系群众收集的建议意见更是认真开展调研,并形成代表建议提交乡人大主席团,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如:有群众反映徐大线部分路面破损严重,不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还存在安全隐患。他便从路马头村到均仓村,将洋墩乡境内的徐大线路段走了一遍,一一记录破损严重位置坐标并拍照,而后形成代表建议提交,县交通部门很快将破损路面修复。再如:他了解到民政接收路马头国有林场和埔上国有林场退休退职职工,养老金发放不足的问题。他积极开展调研,将上级文件以及政策落实情况一一调查清楚,形成建议意见提交县级办理。而后在县级部门协调下,妥善的将此问题解决。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深入联系群众,为民代言,很好的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好政策及时传递给群众,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反馈给各级党委政府。他“牢记人大初心,不忘代表使命”,充分展现了作为一名代表忠诚、担当的风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