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洪海: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走上快车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5 11:21:32

原标题:

东莞市长安镇人大代表李洪海:尽其所能 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最为严峻的时候,东莞市长安镇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李洪海踏上了新的征程,担任长安乳源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一职,成为东莞市对口帮扶乳源县的“一线总指挥”,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发挥代表作用 担当社会责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各尽所能,真帮实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李洪海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深度融合本职工作、代表履职和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人大代表责无旁贷!能够在一线工作,为这项宏伟事业贡献力量感到十分自豪。”李洪海说,在脱贫攻坚战中,人大代表要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深入到帮扶的群众中,落实好上级要求,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乳源县作为广东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区域之一,面对省、市两级的“点题”,从踏上乳源县的那刻起,李洪海迅速投入到繁重的脱贫攻坚战中,按照“韶关所需,东莞所能”的帮扶理念要求,做好东莞市帮扶乳源的“答卷”,迅速落实帮扶资金1.06亿元,推动长安与乳源签订框架协议,聚焦九大帮扶领域,推动帮扶工作起得实效,搭建了长安镇与乳源县携手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新格局,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扛起责任

疫情最严重时奔赴战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被组织选派前往乳源,承担起东莞市对韶关乳源帮扶工作的具体工作负责人。”李洪海说,在工作交接的关口,恰好是新冠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刻,“1月23日,我正式赴前往乳源县任职,去的时候,全县上下正忙着做开展防疫工作,并且乳源防疫物资较为缺乏,影响有关工作的开展。”

在此背景下,李洪海代表积极行动,一方面是将协调指挥部内的工作人员派到乳源县有关局办挂职,让指挥部人员充实到当地防疫队伍中,为当地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借此提升指挥部与当地局办沟通效率,精准发掘“痛点”,做好帮扶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东莞市、长安镇两级资源,筹集防疫物资,支援当地抗疫工作。

“经过紧急协调,指挥部共为乳源县筹集2万个口罩、消毒水、测温仪及应急用品一批。”在李洪海看来,在当时情况异常严峻的情形下,这些口罩为乳源县解了燃眉之急,为当地一线防疫人员吃下了“定心丸”,“此举也展现了东莞各级的担当,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调拨,体现了两地的深厚感情。”

在随后的工作期间,李洪海积极收集当地需要。在得知因测温设备不足影响学校开学的情况,他积极协调厂商,短时间内为乳源民族实验学校、侯公渡中学、柳坑中心小学、乳源第一小学共捐赠了4套AI防疫门禁系统,保障当地学生顺利开学;在得知乳源县农作物因疫情原因存在“滞销”的情况,李洪海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协调动员驻长安镇的各级人大代表及其企业进行专项采购,其所种农作物迅速售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出台了含金量高、指导性强的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乳源县是广东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之一,省市两级对其对口帮扶有着明确要求。

自担任长安乳源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以来,李洪海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镇人大会议期间,积极把扶贫工作意见和建议带到会议上去,为乳源解决好一个个问题,通过自身的努力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

“我经常与帮扶单位干部职工、当地村民交流,了解其需求”,李洪海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力求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在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中,充分展示人大代表的担当,为加快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思路

搭起合作框架 助力乳源融入大湾区

李洪海创新长安对口帮扶乳源思路,推动乳源优质旅游资源和东莞旅游消费市场实现了精准对接。10月23日,“东莞人游乳源”旅游推介会在东莞长安镇举办。乳源瑶族自治县副县长魏卢捷一行来到长安向各界推介乳源“好风光”,让乳源风光走进东莞市民视野中。

7月中旬,长安镇对口帮扶乳源工作推进会召开,两地共同签署长安携手乳源全面融入大湾区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从2020到2022年,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贯彻落实《东莞市帮扶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及深渡水瑶族乡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精准发力,采取点面结合全方位的帮扶方式形成《长安携手乳源全面融入大湾区合作框架协议》,把长安镇与乳源在产业共建、联合招商、推进乳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推介、农业发展、教育提升、医疗合作、党建帮扶、推动两地民间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交流等九个方面达成具体合作,携手乳源融入大湾区建设、加快实现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

如今,上述合作项目成果已经初步显现。1.02亿元的东莞专项帮扶资金已全部落实,五大亮点工程项目已全部竣工。推动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民间组织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间接推动消费扶贫127万元。推动人居环境得到提升,9个乡镇70个项目已全面竣工。全年推动东莞人来游乳源18447人,实现旅游经济消费665万元。


搭建平台

成立专业合作社 确保产品有稳定销路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长安、乳源从粤北生态功能片区的定位出发,加大力度抓好产业招商、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截止12月12日,长安与乳源现有合作引进和推动落地产业项目1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计划投资68.55亿元。

在做好主业的同时,李洪海也关注到县里在推动“百村达十万”的行动,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之战的决胜年,不能让一名群众在脱贫中掉队,要带领大家闯出致富新路。为此,李洪海积极行动,立足粤北生态功能区的定位出发,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在长安与乳源两地架起信息桥梁,促进两地农业产品资源产销对接,为当地农产品找到“好销路”。

在李洪海的推动下,促成长安机关单位、人大代表及其企业采购乳源县优质农产品38吨,总价值45万元。助力乳源县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7月,促成东莞市政协委员蔡金华向乳源购买大米26316斤,共计10万元。10月,促成长安医院工会向游溪镇江背村购买大米25660斤共计128297元,乌沙社区向乳源大桥镇购买大米29吨,共计35万元。长安镇长盛社区工联会向游溪镇江背村购买大米共计12480元。

“为保证稳定的销路,推动东莞市启信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乳源成立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目前已累计将约20万元乳源优质农产品推向粤港澳大湾区,”李洪海说,今年以来,他组织两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电商、市场流通企业、农业行业协会对接交流,帮助乳源引入投资主体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质农业项目,打造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生产基地。

谈起这些帮扶成果,李洪海自豪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除了荣誉之外,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能够推动对口帮扶由‘输血’变成‘造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代表力量,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