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做深做实监督文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4 15:59:06

原标题: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围绕“评”字做深做实监督文章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和改进监督工作,围绕“评”拓宽监督范围、强化监督结果运用,有效提升了人大监督实效。

一是开展“工作评议”。制定《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首次对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区应急管理局等4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围绕部门执行法律法规情况、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贯彻落实人大工作情况、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情况等,通过对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谈话、召开基层镇街和服务对象座谈会、征求分管区领导意见、查看承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召开评议大会等形式,对近三年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准确评议,交办具体问题14个,并明确整改落实情况提交常委会会议,强化评后监督。

二是开展“两官评议”。在去年“审议监督+履职评议”模式基础上,今年针对区法院从事执行工作的7名员额法官和区检察院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5名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涵盖院领导、中层干部和一般员额各个层级。同时,从评议重点、意见征求方式上守正创新,探索建立“二查三公四评”的评议工作机制,全面保障了评价履职绩效全面深入、听取意见广泛充分,在此基础上形成评议报告。法院、检察院整改情况在两个月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进行报告,法官、检察官个人整改报告在主任会议上书面提交。

三是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评估。全面梳理2017-2019年来的承诺解决类建议(B类件),对本届以来所有的“承诺未决件”的后续办理情况进行评估。首次邀请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全程参与,并建立起由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组成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各项指标的加权评分,对每一件承诺件的办理作出直观的综合评价,形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作出的结论,如:不同类别的建议解决率差异、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对建议办理连续性的影响等,对于下步精准推进、分类督办代表建议提供了极高的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