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杭州上城区人大加强“三严”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4 15:56:42

原标题:杭州市上城区“三严”监督 促进司法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丰富司法监督的内容与形式,将对两院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人事监督相结合,坚持每年开展“见事又见人”的“两官”履职监督,实现监督权的具体化和针对性,推动法院、检察院司法队伍建设。

严格任前审查。常委会行使任免权拟任两官时,坚持严把任前审核关、任中评议关和任时程序关,提高两院人事任免工作质效。对提请任命两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主任会议提前审核把关,确保符合任职条件;常委会会议审议时,要求两院主要负责人到场提请并作说明,拟任两官作表态发言,人事代表工委和内务司法工委作补充评议;严格按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和议事规则,通过无记名投票、公开唱票,当场依法公布结果,严肃任免程序。

严密履职评议。坚持以履职评议为重点,将任前监督延伸到任后监督,以自查自评、调查走访、案卷评查、听取报告、集中评议、满意度测评及旁听庭审等方式打好一套评议组合拳,实现常委会对两官任命与任后监督的有机结合;坚持以履职监督民主测评表、办案情况调查表、案卷情况报告表为载体,从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等方面及办案情况、人民群众及纪委监委反馈意见等,开展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估,多维度精准描绘两官履职情况。

严肃结果运用。集中评议后,常委会综合审议评议情况,向被评议两官及两院发出履职评议意见,并抄送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纪委等相关部门,督促被评议两官对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逐条研究分析、认真整改,限期报告落实情况。自开展评议工作以来,两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区委组织部及两院高度重视评议结果的运用,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两官多数都予以提拔使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