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何先军:关注“三旧”改造 建议集约节约用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24 15:53:02

原标题:

中山市人大代表何先军:关注“三旧”改造工作 建议集约节约用地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经济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土地利用相对粗放,在产业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升级方面受到了一定制约,如何破解用地难题成为全市关注的话题。中山市人大代表何先军一直关注“三旧”改造工作,他表示,中山在用地方面要向存量要增量,用地要从低效、低端、低质、分散向高端、高效、集约化转变。他连续两年提出“三旧”改造相关建议,希望中山借力“三旧”改造,助推产业、城市升级,破解用地难题。


推进“三旧”改造

促经济提质增效

何先军表示,“三旧”改造是中山市盘活城乡低效用地、拓宽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中山突破发展瓶颈、重振虎威的重要工作。他建议由城市更新局牵头,集合多部门形成合力推动“三旧”改造项目落地,以规范、高效为前提,对全流程进行优化,缩短审批时间,以更高、更快、更优的作风推进全市“三旧”改造工作,为全市产业升级、城市更新改造、优化提升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去年中山市已经成立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和市城市更新局等19个单位,推动“三旧”改造工作。按照市的工作部署,市城市更新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程,正加快推进《中山市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落实好低效工业园区和旧村庄、旧城镇改造重点片区连片统筹策划和规划,并提升产业规划引领作用,引导各改造主体按照政府产业布局、产业发展定位等要求进行更新改造,做到有的放矢地引入优势产业,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12月2日,中山市已审核通过三旧改造方案31个、面积131.9公顷(折合约1978亩),其中“工改工”项目28个、面积97.1公顷(折合约1457亩),这些改造方案获审核通过实施改造后,预计可拉动投资85亿元,改造后将新增高标准厂房230.1万平方米,实现增加值190亿元。


积极建言

倾力为民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何先军坚持到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通过接待群众以及发放卡片公布联络方式等多种渠道,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汇集民智。他先后提交了《要求加快推进双创基地建设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求强化落实企业员工离职补偿标准,促进社会公平和谐》《要求强化推进全市三旧改造项目》《要求以三旧改造为契机,助推产业、城市升级、重振中山虎威》等多份建议,内容涉及教育、经济、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

“今年8月份,东升镇坦背茵华花园业主反映小区背后垃圾中转站存在噪音、散发臭味等问题。实地了解情况后,我们将情况反映给镇人大转交相关部门协调处理,通过及时清洁、定时消杀、调整作业时间等方式妥善解决问题。”何先军说,民生无小事,作为市人大代表要积极建言、倾力为民。特别针对坦背大钟流涌污染治理等问题,提请东升镇政府加强治理,并参与现场督办与验收。经过三期整治,大钟流涌断面疏通,河面无杂物,两岸草木整齐干净,污染情况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