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三亚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促港澳台青年融入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24 14:35:07

原标题:助港澳台青年在三亚圆梦

——海南省三亚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促港澳台青年融入发展

“非常感谢各部门对提案的认真答复,虽然我远在香港,但是你们的问候让我感到很温暖”。12月15日上午,在香港的三亚市政协委员汤棋淯通过视频连线,向三亚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场的与会者表示谢意。

三亚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期间,汤棋淯提交了“关于对三亚市与香港年轻人交流工作的几点看法与建议”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指出,市里有些与香港年轻人的交流活动,存在“交流‘重规模,轻深度’ ” “交流‘多来少往,重精英轻基层’,互动性不足” “交流‘重官方,轻民间’,缺乏可持续性,急于求成”等问题。提案对此提出建议,加强对三亚和香港年轻人交流的统筹规划、策略方法,高度关注香港青年的发展需求。

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围绕该提案办理进行交流协商,并视频连线提案撰写人,听取他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周廉芬主持会议,三亚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外事办、市人社局等部门代表,对香港青年就业创业、推动三亚与香港证照互认、两地中小学生交流等工作做了介绍。

2019、 2020年三亚市连续举办了“花好月圆正当时,中外共享团圆情”三亚市中外青年共庆中秋活动,邀请港澳台青年与三亚青年欢聚一堂,共庆中秋佳节。活动通过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增进港澳台及海外青年的情感共识,密切交流交往,推动融入发展,吸引广大港澳台及海外青年在三亚固根、筑魂、圆梦。

共青团三亚市委代表介绍,“我们吸纳长期居住在三亚的港籍青年企业家加入市青联,创建了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制定了《三亚市青年联合会改革方案(草案)》。还将继续推进两地青年的文化交流互动,开展各类公益论坛等活动,不断完善两地青年交流机制。”

“要以中华优良传统美德为主题,助推与香港家庭常态化交流,以探索妇儿关爱互助新模式为契机,加强与香港年轻社工联系,以共建海南自贸港为主题,增进与香港创业创新女性的互相交流。”市妇联代表说。

市旅文局代表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完善与入境游市场的恢复,将联合市旅游推广局不断更新推广交流方式,持续促进双方旅游和贸易畅通、活动联通、产业融通、民心相通。

“继续开展与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逐步增加结对“姊妹学校”,扩大三亚师生与香港师生交流规模,内容由交流体验向课堂教学、共同研究方向深入。”市教育局代表对两地教育交流充满期待。(陈启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