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广东省委省政府推动省政协调研成果落实落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23 15:56:43

原标题:广东省委、省政府推动省政协调研成果落实落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向省政协办公厅报送了《关于报送〈以旅游产业为抓手,助力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调研报告〉相关工作办理情况的函》,这是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第四次专门反馈推动落实省政协调研报告相关情况。

广东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雄表示,港澳台委员会助力“一区”(北部生态发展区)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推进工作落实并形成了综合性工作安排,效果良好,体现了政协的作为和价值。

“一区”是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重点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大力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构建和巩固北部生态屏障。

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一直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大问题,也是广东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广东提出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近年来,广东在“一核”、“一带”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各项建设加快推进,但在推动“一区”的发展上显得滞后和不足。

如何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围绕“一区”建设,以旅游产业为切入点,深入北部生态发展区了解实情,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5月至6月,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调研组先后三次赴韶关、清远、云浮等北部生态发展区地市,了解北部生态发展区旅游产业现状、存在短板与不足。调研组认为,北部生态发展区是广东省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等,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同时也存在品牌竞争力弱、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偏低、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等系列问题。

调研结束后,港澳台委员会组织港区委员黄少媚、中山大学教授梁琦、华南农业大学专家罗必良等调研组成员两次召开碰头会,对北部生态发展区旅游产业现状、短板与不足进行全面客观分析,提出具有建设性和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完善旅游网络平台;整体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构建乡村生态和健康养生产业链,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区;建设教育培训基地等。

省政协将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后,广东省委书记和省长分别作出指示批示,省委常委、副省长叶贞琴主持召开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议定6方面事项,并设立专项小组,统筹推进以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议定的6个方面事项,做了大量工作,如制定了旅游产业促进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方案,统筹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等工作,全产业链打造、全方位推进。

目前,其他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林仪 揭春雁 尹江 杨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