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有利于自贸港建设完善知产法院布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3 11:39:47

原标题:设立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决定草案提请审议 

有利于自贸港建设完善知产法院布局 

关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草案今天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提出,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有利于保障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完善知识产权法院布局,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案件管辖,草案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专门管辖海南省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管辖案件的具体范围由最高人民法院确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第一审判决和裁定的上诉案件,由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法律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属专门法院,其审级与海南省其他中级人民法院相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监督,草案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对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工作受最高人民法院和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监督。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依法接受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监督。(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