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何维出席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并致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7:30:52

原标题: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何维出席并致辞

12月20日,以“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并致辞。

何维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形势经历阶段性转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深层次的影响。制定和完善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必须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

何维强调,完善和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将生育支持融入所有经济社会政策,重点规范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构建覆盖生育全过程的保障制度,发挥群团社团组织作用,形成多方合力的协作纽带。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表示,调查显示贫困地区儿童综合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与城市儿童的差距有拉大趋势,86.4%的婴幼儿没接受过任何早期养育和照护的相关服务。他呼吁将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挥计生协、公益基金会等的作用,探索多样化、全覆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十四五”时期,要聚焦群众“不愿生、不敢生、生不出、生不好”的问题,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积极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加强生殖健康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据悉,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4700万。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家庭养育矛盾日益凸显。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满足群众日益迫切的托育服务需求,成为重大民生事项。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李木元 秦云 付振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