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文福:精准帮扶 绘就村民好生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2-21 10:48:01

11月16日,午后暖阳为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镀上了一层金黄。沿着村中宽阔笔直的水泥路驱车前行,记者来到修葺一新的活动广场,农闲的乡亲们正在热议丰产的秘诀……近年,河北省人大代表、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出资改善全村基础设施,率领村民进行村庄环境整治,发展板栗产业创收,让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30年间,刘文福先后收获了河北省“扶贫攻坚奉献奖”、全国“助人为乐好人”、“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一系列荣誉,被群众们称为“山沟里的慈善家”。


扎根泥土,造血扶贫闯新路

“老刘,快进屋,尝尝今年的核桃。”近日,在迁西兴城镇前铺村,村民李开文硬是把前来调研核桃收成的67岁的刘文福拉到自家,捧出一把果子请他品尝。

“今年的核桃4块5一斤卖的,挣了2000多元,正好补贴家用。”李开文指向窗外,他家的两亩核桃树一眼就能望见。放眼远眺,刘文福为全村捐赠的百亩核桃园一直绵延到半山坡。

李开文以前种玉米,一亩地年收入只有约500元,生活很是拮据。刘文福在2007年开始,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许多像李开文一样的前铺村村民。

刘文福(右一)帮助平山县六西岸村捐建百亩板栗园。(谢金刚供图)

“产业扶贫可以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刘文福说,前铺村地处迁西南部,多是山上坡地,适宜发展苗木种植。从2007年起,他捐资17万元购买树苗,帮村民们建起了300多亩高效核桃园,每年还免费提供化肥,帮助农户联系销售。

“现在年产核桃10多万公斤,增收160万元,惠及了全村310户中的一半以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开军介绍说,如果不是刘文福的资助,这些地怕是早撂荒了。

2016年初,得知河北省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后,他立即与省扶贫办联系,向国家级贫困村保定市阜平县面盆村捐款25万元,扶持该村种植了250亩红富士苹果园和映霜红雪桃果园;为革命老区石家庄市平山县六西岸村购买1.6万株优质京东板栗树苗,建起了200亩板栗园;与承德市滦平县马圈子村结成帮扶对子,捐款10万元用于肉驴养殖,直至该村脱贫致富。3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市的贫困地区,累计捐款8200余万元。


点亮明灯,改善贫困地区教学条件

初冬午后,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小学在长城脚下映出美丽的轮廓:琉璃瓦墙帽,粉橙色围墙,园林还未褪尽绿意,如同花园一般。走进校园,微机室、实验室、仪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所小学正是刘文福倾心投入教育扶贫事业的生动注脚。

“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应该尽自己努力做点事情,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刘文福首先想到,由于“文化浅”,自己做生意时没少走弯路。如果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那国家未来发展就更会有希望。

刘文福(右一)为兴建铁门关村幼儿园捐款30万元。(谢金刚供图)

为此,刘文福为铁门关村小学相继捐款58万元;为迁西一中的校园里捐资141万元建设了一栋现代化的教学楼“文福楼”;为洒河桥中学建设捐款101万元;为滦阳镇中学建设捐款201万元,为全镇4所中心小学提供冬季取暖用煤,折合资金24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刘文福捐助教育事业的资金达1200多万元。

捐款助教也有为难着窄的时候。2008年,滦阳镇党委政府为解决镇中学教学楼老旧简陋破损严重的问题,打算新建滦阳镇中学教学楼,希望得到刘文福的资助,一向慷慨的刘文福当时却真的犯了难。

当时恰逢金融危机,刘文福的企业20天亏了4000多万元。但面对求助,他说:“放心,3天之内,我亲自把200万元送过去!”

“意思意思捐点儿就行了,上哪儿找那么多钱去?”有人心中不解。刘文福干脆地说:“贷款!贷款可以还,教育不能等!这笔钱,由我来还!”两天后,刘文福将201万元亲自送到镇政府,镇领导激动得语调哽咽。如今,这座高标准的教学楼就矗立在长城脚下,凝结了刘文福最热忱的助教之情。


雪中送炭,让需要之人都沾点儿光

“家里有困难只是暂时的,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若将来考上大学刘爷爷还帮你们!”“这40万元一定要用于群众危房改造,拜托乡镇领导们用好它!”……

2020年9月7日,刘文福为30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的学子每人送去了3000元捐款。“每帮助一个乡亲,每次成功为乡亲们干一件实事,心里都会有一股成就感;看到大家生活有了很大改观,我就觉得自己没有虚度晚年。”刘文福说,能为群众分忧解难既是责任,又是荣耀。

“咱们村还有没有除了贫困户以外,比较困难的人?”为了不漏一户,刘文福在走访中经常会这样问村民,有时村民会告诉他一些自己认为较为困难的家庭,这个时候他就会和村干部一起去查看了解实际情况,并针对该户的困难,和村“两委”商议解决方案:有些帮忙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有些让亲属带去做了残疾鉴定办理了残疾证,有些纳入了边缘户并落实了对应的帮扶措施,有些帮助其办理了慢性病卡并宣传了相关政策……

多年来,刘文福为5名白血病患者、50多名家境困难的患病农民工、120多名困难家庭及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和家中失火的2个家庭、16名家庭困难的现役军人提供了经济帮助;把100多名在洒河桥农村五保供养中心的孤寡老人作为扶助对象,每年春节都会带上1万元现金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前去看望慰问,20年来从未间断过;为贫困家庭办理医疗优惠卡,累计为959名贫困患者报销医疗费用超过67万元。

近年,刘文福又发起设立了扶贫济困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全县困难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和医疗救助;设立拥军优属专项基金,当县里的革命功臣和老军烈属、现役困难军人家庭遇到困难时,为他们“雪中送炭”。(于浩 刘禹彤 顾大鹏 李艳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