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郑孝前:梨树变“摇钱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8 09:25:00

原标题:梨树变“摇钱树”

2007年,重庆市巴南区人大代表、二圣镇人大代表,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党委书记郑孝前放弃20余万元的年薪回村卖梨,立志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让梨树变“摇钱树”,让集体村变“明星村”。  

郑孝前知道,要把梨子卖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必须提高天坪山梨的知名度。  

当过销售经理的郑孝前提出大胆想法——“以节促旅,以旅兴农”,把梨花节和采梨节办起来,通过节会活动把游客吸引来,再把农产品卖出去。  

这个想法在当时来说有点超前,但郑孝前的坚持,赢得了二圣镇党委、政府的支持。  

2008年3月,集体村第一届梨花节开幕,吸引各方游客1.2万余人次;同年7月,第一届采梨节开幕,场面更加火爆。  

这一年,天坪山梨从每公斤1.4元卖到了3元,村民们都尝到了甜头。直到现在,集体村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梨花节和采梨节,天坪山游客年接待量达50余万人次,天坪山梨亩产量从300斤提升至1000公斤,每公斤已卖到12元至16元。  

在郑孝前的带领下,集体村实现了梨树到“摇钱树”的转变,梨子变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只要认准了的事,我就会坚持到底,带着大家往前冲。”郑孝前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  

近年来,集体村在郑孝前的带领下,发动村民自治作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思想认识、重视本土人才培养,全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80%、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卫生厕所改造、自来水通水达100%;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95万元,有三分之一村民家庭开上了小汽车,常年在村里就业务农的村民占全村总人口的80%。  

在郑孝前带领下,集体村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  

在村民心中,这些荣誉都是实至名归。(李雪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