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喻光权:守住绿水青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8 08:45:00

原标题:守住绿水青山

“三埋两踩一提苗,这个要领大家一定要记住,植树成活率才高。”近段时间,在重庆市云阳县洞鹿乡洞鹿社区,云阳县人大代表、洞鹿社区党支部书记喻光权几乎每天都“泡”在河道公园,指导村民进行冬季植树。

据了解,洞鹿社区拥有近2000亩平坝,多条小河流穿坝而过。此前,优质水源和平坦地势让不少居民盲目发展家禽养殖和农作物种植,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每到夏日便会散发阵阵恶臭,周边居民叫苦不迭。

“这种陋习必须严格禁止。我建议,河道两旁的养殖户全部清理搬出,将河道改建成河道公园,留下绿水青山的同时,给大家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喻光权的建议很快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回应。

2019年开始,洞鹿乡对河道沿线进行实地勘查,取缔种植农作物、绿化河道。

哪段河道需要种什么树?哪家土地需要协调?哪家鸡鸭舍需要搬迁?那段时间,喻光权几乎天天往河道公园跑,忙着协调解决,“当时很多群众不支持建设河道公园,但我觉得这件事功在当代、利在子孙,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我都要干下去!”

他挨家挨户发动群众支持公园建设,还力排众议将河道两旁的历史物件予以留存,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当地原始风貌。一年后,长约6公里的河道两侧,人行步道、桥梁、路灯等基础设施已修建完成。

“通过栽植800余株桂花树、300株海棠、200株紫薇、200株红叶石楠,还有春鹃、夏鹃、茶花等野花组合,对河道公园进行了绿化,让大家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河道公园赏花、纳凉、休闲、观景。”面对一年四季鲜花、小桥流水人家的惬意场景,喻光权笑着说。

“现在这个环境确实安逸,看得见山、望得到水,山上空气清新、水里鱼虾畅游,住在这里比城里舒服多了。”从城里回乡居住89岁老大爷周平安也笑着说。

今年,还有不少在外创业成功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目前,海宝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震环灯饰原石加工厂、福康医院康养中心、洞鹿人家乡村旅游等6个项目已落地,投资总额近3200万元。

目前,在喻光权的带领下,洞鹿社区正抓紧移栽绿化植物。河道绿化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在得知人手不足后,大家都赶来帮忙了。(徐江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