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德蓉:千亩农田不再“望天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8 08:35:00

原标题:千亩农田不再“望天收”

“引水渠整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缺水。趁现在农闲,得赶紧松土除草,开春就将水引到地里灌溉。”11月底,万州区龙沙镇彭家村七组村民郝明权起了个大早,一边在自家果园里忙活一边笑着说。

郝明权口中的引水渠,就是由东至西横贯彭家村的猫岩大堰。这条曾让当地引以为傲的灌溉渠,见证了彭家村的农业发展,也曾给沿线400多户村民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彭家村党支部书记冉瑞华介绍,猫岩大堰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点位于龙沙镇龙安村下场口河坝,全长2800多米;渠道被设计成一米宽一米深,渠壁全部用条石砌成,由于修建时缺少钢筋水泥,均以石灰细砂搅拌成浆填充粘接石缝。

渠道绕山自流,滋养着沿线村落,保证了1000多亩农田的有效灌溉。

“灌溉、人蓄饮用,都离不开渠中的涓涓清流。”彭家村村民郝天福说,但由于年久失修,沟渠里污泥淤塞、杂物堆积,沿线渠堤和护坡破损严重,来水量逐年减少,到去年时,来水量已不足设计量的一半,由于缺水灌溉,他种植的10亩柑橘和1亩多地的庄稼,收成也越来越差,“今年4月的一场大雨,还将部分渠堤冲毁,大堰干涸。”

水是农村的命脉。猫岩大堰完全断流,沿线1000多亩农田成了“望天收”,400多户村民人畜用水困难。

龙沙镇人大代表张德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今年5月召开的龙沙镇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张德蓉提交了“尽快整修猫岩大堰”的建议,建议当地政府筹集整修资金、完善管护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猫岩大堰的效益。

建议提出后,便被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

为彻底解决彭家村农业灌溉与人畜饮水问题,龙沙镇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测,召集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商议整修方案,想方设法筹集整修资金,并明确专人跟踪督办。

清淤疏浚、砌堤除草……9月10日,猫岩大堰正式动工整修,村民们也积极参与。经过20多天的紧张施工,原本破损不堪的灌溉渠修缮一新。

“目前正在养护期。”冉瑞华高兴地说,为确保猫岩大堰清水长流,村里安排了专人对大堰进行维护,到明年年初春耕前,修缮后的猫岩大堰即可投入使用,将下场口河坝的水引到沿线的村庄和田间地头,让辖区内的灌溉池装满“救急水”、400多户群众用上“舒畅水”、1000余亩农田不再喊“口渴”。(漆明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