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徐红:努力践行 耕耘邮轮沃土谱华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7 09:15:00

原标题:

新时代奋斗者|徐红:努力践行 耕耘邮轮沃土谱华章 

就在不久前,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港口运营总监徐红从北京载誉归来:在11月24日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荣获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喜讯传来,邮轮港公司上下为之振奋,员工们欢欣鼓舞。

十年间,徐红带领基层操作团队实现多船同靠常态化,先后接待大型国际邮轮超过2200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超过1300万人次,超过虹桥机场成为上海“第二大旅检口岸”,助力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跃居“亚太第一、全球第四”。她参与创新形成的20多项管理办法和服务举措,成为全国邮轮港口运营管理的示范。在今年严峻疫情阻击战中,她与员工严防死守,确保了3万余名旅客、1万多名船员“零输入”“零感染”“零输出”,堪称行业奇迹。


爱岗敬业 扎根基层甘平凡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宝山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徐红爱岗敬业,对所从事的邮轮旅游事业有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本职工作与行业发展、企业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她坚持岗位学习,经常收集最新资讯与员工分享,共同描绘绚丽多彩的邮轮梦;她结合行业特点、发展瓶颈,进行研究思考,为这个新兴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献计献策。

邮轮旅游是一项高端旅游产品,服务质量通过每个岗位的员工来体现,服务效果通过旅客亲身体验来反馈,所以这种高端性需要由无缝链接和尽责尽职来贯穿。为此,徐红关心员工、扎根一线,以身作则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由于邮轮航班的周期性和间隙性,加班加点或通宵连轴成为常态。无论凛冽的寒冬、还是炎热的酷暑,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以始终如一的敬业奉献精神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员工。

同时,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她借助代表平台为这个新兴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献言建策,在邮轮旅客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邮轮旅客文明公约、邮轮旅游纠纷应急响应、邮轮船票制度推广、完善邮轮港口周边配套设施和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都做过积极呼吁和建议。


开拓创新 邮轮行业立标杆

作为港口运营总监,徐红并不满足于每个航次的运营组织,而是力求通过优化流程、创新服务、规范标准,使旅客享受愉悦的邮轮体验常态化。她凭借自身坚韧的毅力、过硬的业务,带领团队深耕于港口接待服务的持续提高和应急危机处置程序的持续完善,为港口常态化高效运作、多船同靠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她在实践中创新管理办法和服务举措20多项,成为全国邮轮港口运营管理的示范和借鉴;吴淞口邮轮港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也顺利通过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

同时,她又凭借“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孵化平台,引领团队成员开展项目攻关服务创新,包括智慧港口、交通组织优化、新型行李吊机等研究课题,建立了邮轮港旅客大数据疏散数学模型,为优化港口交通环境、提高运营效率创造了理论基础研究数据。她撰写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客流疏导的模式创新》《新型自动化货物装船设备在国际邮轮码头的创新实践》在《中国港口》杂志发表并在行业得到推广。她还受邀前往温州、深圳、广州邮轮港进行业务授课,将成熟的运作经验在国内邮轮港口传播,为中国邮轮旅游示范区建设提供可操作范本。


全心投入 疫线大考显担当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击邮轮港的运营。邮轮具有“人员高度密集、空间相对封闭、联通国内国际”的特点,给防疫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分管邮轮实务操作的主要负责人,徐红迎难而上全程参与邮轮联防联控工作,积极做好消毒隔离、旅客测温、解释安抚和矛盾化解工作。

经过9个昼夜的严防死守,确保3万余名旅客、1万多名船员“零输入”“零感染”“零输出”,堪称行业奇迹,交出了守好邮轮港这个“上海门户”的出色答卷。有人给她做了统计,自1月初以来已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但她毫无怨言。与此同时,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还组织团队党员到邮轮作业现场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让每个党员在防疫战中经受检验和锤炼。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