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能干:能干书记守民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7 09:00:0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能干:能干书记守民安

“乡村建设既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过硬,农旅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不能变。”记者来到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正和一家设计公司商议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近年来,王能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把一个两港三汊的滩涂地、四省八县的移民村,建成花香四溢的生态村和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全村428户、2020人均已脱贫。农科村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生态农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王能干也被授予“中国好人”“湖北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光荣称号。


“干”在前 

上世纪50年代末,农科村开始推广农业技术、发展社办企业。之后,社办企业因管理不善倒闭,村里欠下1800万元巨额债务。

1998年,村里的老书记退休,保安镇党委希望时任村党办主任的王能干接任书记一职。王能干心里明白,村子表面看光鲜,其实是个大“窟窿”。“我当时实在不敢接手,怕自己能力不足干不好。”王能干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十分感慨。

不久,镇党委主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村支书,到会72人有67人把票投给王能干。群众的信任让他有了信心和干劲儿,40多岁的王能干走马上任。

“王书记个子不高,干活总是冲在最前面。”村民们讲述了几年前的一场洪灾。

2016年夏天,保安镇连降暴雨,保安湖水直逼湖堤,一旦发生溃堤,农科村3000多亩水田会沦为泽国。

7月1日,王能干带了几件换洗衣服住进排洪泵站,每天守在泵房内指挥排水、上堤巡逻。7月4日下午,正带队排除渗漏的他接到险情报告,戴家嘴湾一弃用启闭闸出现倒灌迹象,只能由人跳入水中夯木桩、填沙袋堵漏。面对湍急的洪流,王能干第一个跳进水中,扶稳木桩,队员扬起的铁锤几次蹭到他的手,他丝毫没有察觉,直到险情排除,才发现双手已渗出血,大家劝他包扎一下,他却连连摆手:“不碍事。”

在他的带动下,农科村60多名村民自发赶到现场,仅用半小时便排除险情。王能干将村民分成两班倒,自己却不分白天黑夜吃住在工地,在抗洪的53天里,他没回过一次家。

为了办企业,他和村干部卷起被褥,睡在工地42天;今年初疫情期间,他独自守着一个进出口,家近在咫尺而不顾……

“王书记上任后,农科村没有一亩土地荒掉,筑路修桥、建文化广场、改建厕所……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已过古稀的湖北省劳模刘传美在提及他们的村支书时,脸上满是自豪。


“廉”为先 

为了遏制村里铺张浪费的风气,王能干一上任就定下“五不准”:不准到餐馆“私吃公报”,不准在村里企业搭股份,不准亲属当下属,不准为企业推销产品拿回扣,不准用公款钓鱼。他时常告诫大家,要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当了村干部别想发财。22年来,这“五不准”既是律己律人的“紧箍咒”,又是大家的“平安符”。

1998年以前,农科村“两委”的工作人员队伍庞大,仅工资一项每年要发近30万元。为了节支,王能干辞退所有勤杂人员,卫生自己做,工作人员各自回家吃饭。20年来,王能干像个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硬是将村里1800万债务偿还了一大半。

农科村曾是大冶市第一个买小轿车的村,王能干上任后立即将村里3台车卖了用于偿还债务。近年来,农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人建议买辆公车方便出行,他却坚持不买。他说:“买了车,速度是快了,可是小车车门一关,扬长而去,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自行车随时一停,拉两句家常,还可以听听民意。”

“保安镇距离市区30公里,王书记每次出差开会都是坐公交车,22年来,他从来没在村里多报销一分钱的支出。”村财经委员柳纯说。

千省万省,农科村的发展不能省;一抠再抠,村民的福利不能抠。近些年,农科村建成村小学、用上放心电、喝上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


“绿”为要 

农科村以前有很多村办企业,仅造纸厂和煤矿每年就能给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收入。为了保护环境,走绿色发展新路,农科村“忍痛割爱”,2016年连续关停煤矿、造纸厂两大高能耗、高污染产业。

企业关停后,村民收入减少了,村民致富路该怎么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王能干不厌其烦地用绿色发展的思路开导着村民。

农科村原来种水稻等粮食作物,市场饱和,价格起不来,每亩地收益大多只有1000多元。经过实地调研,勘测试验,王能干决定在土肥水丰的土地上改种莲子。

“刚开始那几年,收益并不高。到了2000年,市场需求旺盛,莲子价格上涨,村民们的收入就上去了。如今,莲子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的必种品种,成为农科村的品牌。”王能干介绍,现在种植莲子每亩地一年的收益3000多元,衍生而来的藕带、鲜莲蓬、小龙虾等种养殖还能获得每亩2000多元收入,小小荷塘已成为村民的金饭碗。

2015年,农科村先后建起40亩反季节大棚蔬菜基地、500亩水产养殖基地和3000亩生态旅游基地“荷田公园”。每年荷花节、采莲节吸引游客达20余万人,带动了农家乐的兴旺发展和青莲苞、荷叶茶等系列农副产品的热卖,为村民走上“自主脱贫”道路创造了良好条件。2019年,农科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余元。

村民金胜利外出打工10多年,曾在东莞市一家制衣厂担任部门主管。2008年返乡创业,承包50亩水田发展稻虾混养项目,仅此一项收入近10万元。同时,他还在田埂上种上当地特产“狗血桃”,在桃树下饲养土鸡。“去年我家的纯收入超过15万元,不比在外打工差,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孩子。”金胜利高兴地介绍。


“护”民生 

“检察院的工作深入到了乡村、延伸到了企业,解决了基层群众法律知识不足的问题,民生情怀非常到位,我感觉检察服务越来越主动、越来越接地气了。”日前,王能干参加大冶市检察院举办的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对该院服务民生工作高度评价。

“村民辛苦劳作一整年,全家人指着农作物丰收过日子,很不容易,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假农药、假种子,可能让村民颗粒无收,可谓是农村经济的‘吸血鬼’,我希望检察机关对生产销售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同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肃清行业蛀虫,为农业生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最近一次参加大冶市检察院举行的人大代表座谈交流会上,王能干提出。

王能干对涉及农村农业的问题格外关注。在检察机关走访调研中,王能干表示,在我国广大农村,以种养殖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村非公有制经济对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至关重要,受疫情影响,很多此类小企业生存艰难,在贷款方面出现了困难,甚至出现了违法行为,建议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涉农企业案件时,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对社会危害性小、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的,尽量从保护涉农企业、稳定农村就业的角度出发,少捕慎诉,帮助农村企业渡过难关。(刘怡廷 杨运红 柯雨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