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廖金洪:为云浮特色农产品可持续发展献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7 11:21:29

“目前我市无核黄皮已经销售到珠三角、国内多个省份及北美市场,如何保证质量、保护品牌、增加市场认可度成为各行业都要去做、去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我市特色农产品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让每一个种植户、流通商都得益。”近日,广东省云浮市人大代表、云浮市水果流通协会会长廖金洪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发挥代表优势 深入联系群众

初见廖金洪,是在郁南县建城镇一家茶楼,正在和10多名本地水果流通商喝早茶的他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交流信息、共享经验,这样的聚会每个月都有几回,流通商、种植户、农业技术人员都有参与。“今天大家主要谈的就是无核黄皮、芒果等本地特色产品的价格、深加工产业链引进等问题。还有上周同无核黄皮、鸡心黄皮种植户、技术人员的聚会,大家交流了引进黄皮深加工企业、运输、保鲜等问题。”他说。

据了解,今年已60岁的廖金洪,1990年开始从事水果种植及流通行业,从当初的柿子、青梅、三华李,到现在主打荔枝、无核黄皮、沙糖桔、龙眼,可以说是见证了郁南县水果行业的历史、兴盛。他认为,云浮地处“两广”交界,郁南县作为农业大县,要注意与广西特色农产品实现“错峰种植”,共同促进,有序竞争。比如这两年广西沙糖桔达到收获高峰期,郁南县种植行业就要提前预警,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心放到荔枝、无核黄皮、芒果等,围绕水果产业标准化生产、安全监管溯源、运输环节保障等,打造出高品质、高附加值,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产品。

对云浮市水果流通协会的工作,廖金洪表示主要定位为服务型、扶助式组织,日常工作是多与农业部门接触、多掌握市场实时信息、多与种植户沟通,架起各方联系的“桥梁”。“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我认为诚信是最重要的,有诚信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才有发展的基础。”廖金洪说。


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为民发声

廖金洪说,作为多年的市、县人大代表,自己关注的重点一直是农业产业的生产、流通方面,提出的建议也是这些方面的,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水果行业的深加工成为产业壮大的关键。据悉,今年,他自己就和同行一起去普宁市考察,学习先进的水果深加工产业链打造等,希望通过引进普宁水果深加工企业,解决无核黄皮运输、保鲜、深加工等问题,从而达到提升农户种植热情,提高种植大户、流通商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从而有效促进郁南县无核黄皮产业更上一层楼。

“我要提交的人大代表建议是推广无核黄皮套袋生产,目前我正在和种植户、农技人员探讨,技术上已经基本完成,计划在推广上下功夫,套袋生产防虫、防晒、隔绝了农药残留,实现环保生产又保障了品质,我认为是打破无核黄皮发展瓶颈的好事情。”廖金洪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