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武汉市汉阳区政协一线协商惠民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17 10:35:56

原标题:委员“沉下去”“圆桌”搭起来

——武汉市汉阳区政协一线协商惠民生小记

“晚上洗澡,有时打了肥皂就停水了。”“每到下雨房屋就漏水严重,有的家里上厕所还要打伞。”……武汉市汉阳区五里墩街五麟里社区五合村47号-49号居民的苦恼,今年底就有望得到解决。日前,记者从五麟里社区第一书记纪勤那里了解到,目前社区供水改造项目前期流程已经完成,公示结束后就开工建设。

民生是最大政治。今年4月中下旬,随着疫情期间下沉干部的有序撤离,汉阳区继续选派116名党员干部挂点社区“第一书记”,并于5月1日前到位。区政协经科委主任纪勤的“第一书记”工作正是从这个时间开始的。

作为政协委员,纪勤的工作还有五里墩街片区入驻的10名政协委员的同心协力。大家按照区政协“协商在一线知音圆桌会”活动实施方案,打造了全区首个政协委员工作室、知音议事厅。委员们在收集社区居民群众反映问题的过程中了解到,五合村47号-49号作为原武汉瓦楞纸箱厂企改房,因政策局限未能纳入政府改造项目,形成老旧小区独栋“孤岛”。

委员讨论认为,需要组织一场多方对话寻求解决方案,得到区政协主席李艳明的高度重视。8月10日,经过对接筹备,“协商在一线知音圆桌会”活动走进了五麟里社区。一大早,片区政协委员、街道和社区干部、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等一行20余人对小区实地调研,现场查看,听取群众意见。

在知音议事厅,居民群众代表提出了住房用水、安全等诉求。在了解到居民困难生活现状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表态,要积极拓宽渠道争取早日推动五合村47号-49号改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9月25日,区政协经科委、五里墩街联络委联合组织“知音圆桌会”,围绕“加强就业兜底保障助力困难群众稳就业”开展面对面交流。

“我是一名‘4050’下岗人员,一直在靠‘4050’补贴和打零工生活,我想问一下针对我的情况有什么就业指导和建议?”“我的女儿去年大学毕业,今年受疫情影响还未找到工作,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我想了解一下‘4050’灵活就业以及自主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现场群众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及需求进行提问,市、区人才服务中心和区人力资源局负责人现场解答,政协委员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从就业信息渠道、增强劳动就业法律意识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辖区居民群众拍手称赞。

今年4月以来,汉阳区探索在全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台联会、侨联中选派优秀成员“分片包干”到全区116个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据记者了解,汉阳区在下派社区的“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中,有政协委员身份的干部占了很大比例。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工委副主委周胜鹏下沉江欣苑社区,挂职主任助理后,主动亮明身份,第一时间公开手机号、微信号,方便群众联系;每周到社区走访,广泛发挥党派基层资源服务于居民。

5月31日,周胜鹏与挂职“第一书记”一起,组织街道、职能部门在江欣苑社区与业主代表现场对话,针对群众反映的电梯问题开展协商。当天,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查勘,一周圆满解决。同时,周胜鹏与九三学社区工委班子一起,围绕社区的工作人员配置、对外联系协调,开展深入调研,努力释放社区治理活力。据悉,截至10月,汉阳区挂职社区主任助理调解各类矛盾近百件,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70余条,组织开展各类惠民服务活动50余场。

委员“沉下去”,“圆桌”搭起来。李艳明说:“政协委员深入一线,主动搭建协商平台解难题,开展服务惠民生,充分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和看家本领,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也为政协工作虚功实做开辟了新路径。”(毛丽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