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智东:种植中药材带动周边群众脱贫增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6 14:59:49

原标题:

十堰 | 竹山县人大代表张智东:种植中药材带动周边群众脱贫增收

12月8日一大早,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深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竹山百草源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智东就跟工人一起在金银花地里忙活。他告诉笔者:“我种植中药材的路子是走对了,不仅自己能致富,还能带动周边群众脱贫增收。”

张智东,出生于深沟村一组,2004年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回乡担任村医6年。2011年,他南下深圳创业,从事外贸工作,有了一定的积蓄。2016年张智东回到深沟村,积极响应“返乡创业·助力精准扶贫”号召,投资150万元创立了竹山县百草源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年11月,当选为十堰市竹山县十八届人大代表。

张智东说,他们祖孙三代都是村医,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张智东从小对中药材种植产生浓厚的兴趣,成立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他多年的心愿。2016年5月,张智东共流转土地302亩,吸纳本村23户群众入社。为了成立合作社,他组织家人带领贫困户开荒修路、挖沟抗洪、清淤水塘。经过多方努力,曾经的滑坡荒芜地终于变成了深沟村群众的致富地。

种植中药材形成产业后,如何管理、如何加工、如何销售,就得有一整套系统的技术和办法。为此,他多次自费外出学习考察,钻研摸索中药材种植等技术,建起了烘干房。目前,中药材从种植、管理、加工、收购、销售已经形成一条龙产业模式,产量和收入逐年增加。

作为县人大代表,张智东说,能够代表群众反映问题,感到很欣慰。下一步,他将加大中药材深度开发,研发生产金银花茶、山楂茶等,提高中药材附加值,发动更多群众参入到中药材的生产、加工中来,让专业合作社成为农民的“摇钱树”。张智东对中药材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