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栗战书同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会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0-12-16 10:10:44

原标题:栗战书同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举行会谈

12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5日在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举行会谈。

栗战书说,中日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年9月日本新政府成立后,习近平主席和菅义伟首相实现通话,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规划,明确了方向。中方愿同日方一道努力,遵循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和双方有关共识精神,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稳定运行,加强协调应对全球性课题,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栗战书指出,中日相互支援,携手抗疫,体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情谊。双方应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统筹推进抗疫和务实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复苏,并着眼“后疫情”时代,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充分发挥文化渊源深厚的优势,抓住两国明后年相继举办奥运会等重要契机,全方位加强人文交流,扩大地方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

栗战书强调,立法机构交流是中日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特殊作用。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的友好交流保持良好态势。希双方进一步加强立法机构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人大代表和议员之间的多层次经常性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定期交流机制平台作用,增进相互了解,正确引导国内舆情民意,为中日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栗战书重申了中方在钓鱼岛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大岛理森说,日中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持。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抗击疫情等许多共同挑战,愿加强包括两国立法机构在内的各方面交流,进行坦率对话,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改善两国关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