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广东珠海香洲区首场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16 10:05:20

原标题:让营商环境“香”起来

——广东珠海市香洲区首场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小记

近日,珠海市香洲区行政中心会议室,14位香洲区重点企业的企业家齐聚一堂,与区长刘齐英面对面座谈,围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香洲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协商互动、共谋良策。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会前,香洲区政协走访企业,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调研,并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珠海市香洲区营商环境调查报告》。

从报告中企业诉求方面看,年初疫情对企业生产和经营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尤其是外向型经济企业普遍面临市场订单减少、资金紧张、人才紧缺、税负过重及信心不足等难题,已由发展问题转变为生存问题。

针对此次调查结果,香洲区政协提出了8点优化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破“信息孤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协调检査机制;强化以公开透明方式规范涉企收费;应当重视公共服务平台的实际运营和应用效果;加强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探索破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贵难题;打造稳定公平透明营商法治环境。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频频抢麦,就提升产业竞争力、改善营商环境、引进人才等方面踊跃发言,“一诉衷肠”。

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德荣建议,重视解决企业生存压力和筑巢引凤的同时,重点围绕香洲区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行业龙头或隐形冠军企业,对其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要素创新营商顶层环境设计,在存量上作增量,支持其做强做大,进而推动香洲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屏科技工业园是香洲区发展最成熟,单位产值最高的园区之一,近年来工业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琳坦言。她建议从提升产业用地容积率,挖掘园区发展新潜力、创新节约集约用地举措,提高企业用地效能、优化园区产业规划布局,助推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综合施策。

珠海苏格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莹十分看好“线上直播”带来的机遇,但在实际操作中,韩莹却遭遇了不少难题——供应产业链资源对接困难、专业人才紧缺、政府无相关扶持政策文件出台等。

“希望政府部门加快对香洲区电商直播行业营商环境进行改进和优化。”韩莹建议,加快推出适合香洲区“直播电商”行业的扶持政策的步伐。

人才就是竞争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吸引高素质人才,是企业家最盼望的。

“目前人才短缺已经成了香洲企业最大的困难之一,许多企业感到‘招工难’,招到一流人才更难。”珠海经济特区龙狮瓶盖有限公司经理陈杰直言,政府需要更好地发挥企业与高校间的桥梁作用,将高校作为企业的人才库,将企业作为高校的实验田。

针对企业员工买房难的情况,刘齐英当即表态,将加快推动人才共有产权房建设,在南屏科技生态城内建设人才公寓,打通园区进出中山坦洲的通道。在人才培养方面,他表示:“我们先做个调研,看看有多少企业有相关需求,区里组织免费培训,企业只需要派人来。”

区政协主席陈静说,“希望企业家和政府一起努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下大力气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引领香洲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赢。”(林仪 蒋欣陈 赖梦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