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国军:改革通关流程 为深圳发展助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5 08:55:00

原标题:

深圳人大代表刘国军:开辟国际航线 改革通关流程 为深圳发展助力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一张四通八达的航空网络,可以让人、财、物快速流动起来,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证。围绕促进“双区”建设和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圳人大代表今年尤其关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航空新城、轨道交通、深圳口岸改造等建设情况。未来深圳会成为怎样的城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通网络的便利性和通达性。


恢复国际航线开辟国际航班

助力深圳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深圳市人大代表、南方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军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刘国军,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全文读下来,刘国军感觉特别振奋,也特别受到鼓舞。作为航空运输业工作者,刘国军代表认为,要贯彻全会精神,就要结合深圳这座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的市情,为深圳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出力。

国际化的指标之一就是看国际航线是否足够多。刘国军代表说,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前,深圳的国际航线已经不少,现在因疫情影响收缩了很多。刘国军代表对深圳未来国际航线发展充满信心:疫情过去后,深圳还要大面积地恢复国际航线,大面积地开辟国际航班,要尽早地达到100班。 

100班的国际航班,既是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需求,也是深圳经济、产业结构、高科技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到一个阶段的需求。在刘国军代表的构想中,这个国际化的运输航空市场,不仅要飞欧美,还要飞中东,飞非洲,飞一些跟深圳产业对接的国家和地区,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个蓝图越早实现,越能够实现深圳国际化发展的定位。

     

深圳航空业要走客货并举道路,人大代表建议改革通关流程提供发展动力

要实现上述蓝图,就要走客货并举道路。刘国军代表分析说,2019年,深圳机场货运量128.3万吨;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深圳机场货运量是61.4万吨,广州机场77.4万吨。他相信,深圳的国际航空货运一定能够在珠三角脱颖而出。目前广州和深圳加起来还不如香港的206万吨,而香港的货主要来自珠三角,其中大部分是深圳。从这个角度看,深圳国际航空货运有市场基础,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后期补给从哪来,另一个则是亟需在通关流程上做一些改革,为深圳布局国际航空货运市场提供巨大动力。

增加宽体机,为乘客提供更宽敞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从本职工作出发 

人大代表刘国军说了几句心里话 

2020年9月2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同意深圳在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方面开展试点,刘国军所在南航深圳分公司将大有作为。”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发自内心讲讲我的心里话。人大代表首先要在你的岗位上,你的公司里能为深圳做什么?那我们作为航空公司能为深圳的老百姓做什么?“刘国军代表从自己的工作出发,定了几个目标:

提供丰富的国际国内航线,提供充盈的货机空间以及更多的中转机会和航班运力;

宽体机增加到20架,为乘客提供更宽敞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调整部分航线航班的时刻,比如深圳飞黄山的航班目前是晚上去,第二天早上回程,不利于深圳市民的旅游和出行。这些就得改;

选择疫情调控比较好的地区,比如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等开辟国际航线;

提高航班准点率,让乘客想到南航就会说,“南航,很正点!”

开辟更多商务航线,比如北京、上海、昆明、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的航班继续加密。

提高航班准点率,让每一个乘客准时抵达目的地。   


深圳人大代表的话

刘国军作为深圳市民,我对深圳未来五年最大的希望,就是做营商环境全国最佳的城市。第二个,“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鼓舞着我们,这句话的内涵,我们还要加密加厚。

责任编辑:张红兵